感受改革新变化 砥砺前行爱国情

感受改革新变化 砥砺前行爱国情

2018年7月9号—2018年7月15日,这六天注定是我这个暑假最充实、最有意义、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日子。很开心我能有机会作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上海调研团的一员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timg

这6天充满了温暖,因调研成员相互照顾、团结一心的实践氛围而心生温暖。

古语有言:“众人拾柴火焰高”实践活动是一个集体活动,个人主义推崇不得、自私之心发展不得。也有句话叫,一个人,也许能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一个团队就像一个军队一样,需要有政委为我们指点精神方向,需要有将军指挥我们如何前进,需要有骑兵为我们提前探路,需要有火头军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当然一个团队就像一个军队一样,需要有军魂,需要所有人团结一心,互相扶持,才能在战场上披荆斩棘而无往不胜。这6天,从准备物资到制定路线、从出行方式到食宿安排、从实践调研到后期宣传等等,我们团队13个人拧成一股绳,遇到困难就克服困难,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带队的王老师也与我们同吃同住同熬夜,我们队员之间像家人一样互相照顾,共同进步。记得有一个同学因为晕车每次出行都会感到不方便,带队的王老师和队员们一有位置都先让晕车的同学先坐,次次都是如此,无一例外。我们之间互相理解,这个团队也有凝聚力,这样的凝聚力让我们在这短短的6天,建立了深刻的友谊,我不只一次为我们这个团队的氛围而心生温暖。

这6天充满了感动,为我党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站起来的艰苦岁月而感动。

为了纪念我党建党97周年、共青团成立96周年,进一步使我们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增强我们对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认识,7月10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追梦足迹,当天下午,我们前往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弄6号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学习团中央的革命精神。并且于7月14日上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革命圣地嘉兴南湖进行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近百年的艰苦奋斗过程,7月15号中午,我们参观了国歌展示馆,感受了国歌的独特魅力。我深深地被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而不懈努力的精神所打动,深深地为我党为带领中华民族找到正确地前进方向不惜流血牺牲的精神而感动,深刻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农民相结合的正确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对我国命运的意义。被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的同时,也让我了解了作为共产党的一员肩上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这6天充满了自豪,为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而自豪。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前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而之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将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一下子让中国发展起来,这40年来国家科技、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日益强盛,中国再也不是从前任人欺负的模样,沉睡在东方的巨龙一旦觉醒,便不会再睡去。6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中,我们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技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同研究所内的教授亲切交流,参观他们的实验室,了解国家对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光源中心的实验区,了解到这个光源的免费对外开放的目的,认识到我国先进科学设备为我国的发展所做的的巨大贡献。作为物理学的学生,这次参观不仅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当然,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上海科技馆,馆内有很多展区,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主题,从动物世界到生物万象再到机器人世界,从各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科技的日益创新和不断发展!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近百件,其中由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魅力所在。上海这个城市从任何角度向我诉说的所有关于祖国日益繁荣、科技日益进步的故事,都让感到自豪和骄傲。

这6天充满了思考,为青年如何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而思考。

7月11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钱学森博物馆,深入了解钱老先生的一生,钱学森作为我们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作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晚年却坚持一不题词、二不写序、三不参加任何科技成果评审会和鉴定会、四不出席“应景”活动、五不兼荣誉性职务、六不去外地开会、七不出国访问。他独立强大之思想、严谨严格之灵魂,他把他的一切都奉献给祖国,不求富贵加身、不求权力在手、只为让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一个馆、一个人、却写不完他的满腔赤诚。他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带给我深深地思考,我们如何才能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昆山丘钛微电子有限公司、龙腾光电集团之行让我感叹与科技的日新月异的同时,让我认识到我的所学能用到何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如何承担起这一重任,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有了自己的答案—脚踏实地、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温情满满、感动满满、自豪满满、思考满满,深刻感受改革前后之变化、从此刻怀揣满满爱国情砥砺奋斗。我想这就是这6天的实践活动带给我的全部感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20/101007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