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

领导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这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带根本性的政治要求。新时代领导干部强化自身的政治责任担当,必须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领导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政治慧眼,深刻认识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有辨明和把握方向的政治慧眼,始终坚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自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去,在坚守政治方向上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领导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在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的重要保证。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还是战胜和克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辨别政治是非的政治慧眼,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站稳人民立场,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永葆政治本色,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思想文化的侵蚀。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认识新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正确分析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政治观点,提高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领导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加强政治修炼、增强政治本领的紧迫课题。能否具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需要解决提升和拓展眼力的问题。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加强政治修炼,最根本的是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汲取政治智慧,不断提升和拓展前瞻远眺、审时度势、洞幽察微的眼力。新征程上,更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自觉把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政治本领的必修课,在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上下功夫,在运用科学理论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炼就政治慧眼的坚实根基。

领导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履行领导职责、强化政治担当的有力支撑。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和复杂的执政环境,是否具有一双政治慧眼,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就应在履职尽责的领导实践中,注重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拓宽政治视野,洞悉世情国情社情发展变化的政治动向,透过表面现象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善于见微知著、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把握领导工作的主动权;注重从政治上把好决策关执行关,明确政治导向,强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有悖政治原则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谋划、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的政治站位;注重从政治上考察和识别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注重从政治上抓好作风和风气建设,敢于同各种违反党性原则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让庸俗化现象浸染党组织的肌体,从自身做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