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地纠治形式主义

驰而不息地纠治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是指脱离现实生活,以形式决定内容,而不是内容决定形式的观念和做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脉相承、互为因果,具有共同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习主席指出:“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在实际工作中,形式主义可谓花样繁多,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花拳绣腿、作戏作秀;有的搞面子工程,内容程式化、简单化,重形式、搞花架子;有的考核宽松软、检查走过场,弄点表面政绩只为上镜头、露露脸。形式主义破坏我们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

对于军队来说,形式主义必然会导致部队战斗力下降。平时训练不从难从严,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演习弄虚作假,战时必定要付出血的代价。在甲午海战前,北洋水师很多将领来自船政学堂,曾担任北洋水师总教习的英国人琅威理评价中国海军说:“倘与日本海军校,中国未尝或逊……且与欧西大战,亦当绰绰有余”。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军队,最终却败于日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洋水师的训练管理弄虚作假,平时演练只玩假的不来真的,搞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的。

形式主义害死人,的确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必须以史为镜,驰而不息地纠正形式主义。要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路线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始终,下大力对形式主义进行整治,摆表现、析原因、定措施、求实效,立足实干、真干,倡导脱靴下田、深入基层的务实作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让人民群众当我们工作的阅卷人。尤其要聚焦领导干部中的形式主义表现,对于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与下属签订“责任状”当成自己“免责单”,不负责、不担责等突出问题,绝不含糊,抓住一个、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用小切口推动大转变,努力使领导干部成为不搞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带头人。

军事斗争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在部队建设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