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梁家河》体会

学习《梁家河》体会

摘要:2018年开年时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精通业务,勇于拼搏、实干巧干、大胆创新,以饱满的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纪实文学《梁家河》以《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小名》、《我们走在阳光路上》四个章节34篇文章,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工作、生活,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

历经困苦磨炼铁一般的意志。在梁家河时,习近平吃的是窝窝头,穿的是破衣服,住的是土窑洞,白天受风吹日晒,晚上有跳蚤为伴。习近平总书记说:“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也没有难到那个程度”。对比我们现在丰衣足食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更应直面艰苦,经受磨练,迎接挑战,最终成就自己。

积极学习铸就成就一身才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下乡的七年中,炕头枕边桌上从未少过一样东西——书。在梁家河,虽然物质条件十分艰苦,但习近平的精神生活无比丰富。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他涉猎广泛,有政治、经济、军事、历史等等。去上山放羊时看书,上工干活休息间歇看书,晚上回窑洞依然点着煤油灯看书,他对知识的渴求在陕北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更加突出。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努力奋斗成就幸福的人生。种地放羊,温饱难以解决,思想受到压迫,使得年仅15岁的少年开始了一个人的艰苦奋斗。七年知青岁月中,从低落到崛起体现的是一个人强大的精神。在接受了梁家河人的温暖后,他立下为人民谋实事的坚定信念。在艰苦的环境中带领梁家河的群众闯出了一条宽阔的光明之路。2018年开年时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精通业务,勇于拼搏、实干巧干、大胆创新,以饱满的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