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担当者作为者鼓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担当者作为者鼓掌

摘要:社会主义是在艰苦奋斗中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需要一大批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敢作敢为的干部,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幸福都是在奋斗中得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是在艰苦奋斗中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需要一大批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敢作敢为的干部,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体现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

国泰民安,政令畅通。当前,一些干部工作中存在懒政、怠政现象,甚至存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干部担当精神弱化不愿为,也有能力短板不会为,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担心工作特别是改革创新中出现错误而受到追究和问责。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尤其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进而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发展持续深入。

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三个区分开来”为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严惩作风低劣又以公谋私、假公济私的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利于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消除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防止改革“领头羊”变成失误“替罪羊”,使改革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伟业中去。

二、准确把握错误性质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对干部的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区分清楚干部是出于公心还是缘于私利,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是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出于担当尽责,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的;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不是主观故意的;经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程序,不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的;处置突发事件临机决断、事后及时履行报告程序的,等等,经研究认定属于应该容错的要大胆容错,真正做到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探索、勇创新”的干部减压力、兜底子,引导广大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实践者。

三、坚持在依纪依法前提下容错

干事创业,既要干成事,更要不出事,首先要遵纪守法。容错纠错是担当负责干部的重要原则,不是违纪违法干部的“挡箭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牢记法律的红线不能触碰,纪律的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能把“容错”变成某些妄为、乱为干部的“保护伞”、“护身符”,什么错误都往里装,什么错误都“容”,不因体现“容错纠错”而降低或免于对违纪党员的纪律追究,真正用好政策办好事。更加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激励干部在遵规守纪前提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增加“容错纠错”的透明度,除了让纪检、组织部门介入外,还必须积极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在“众目睽睽”之下拿出一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容错纠错结论。

四、为担当作为者提供广阔舞台

大凡是担当作为者,总以人民事业为生命寄托,以工作为无上乐趣。提供舞台、鼓励作为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也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帮助。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尤其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对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大公无私的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在思想引导、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激励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劲,切实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底气,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少犯错误、不犯错误。既要及时发现、宣传、重用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也要注意教育鞭策那些稍有欠缺的干部,帮助他们改正不足,继续给他们干事创业的机会平台。坚持激浊扬清,注重保护干部声誉,防止干部“污名化”,维护干部队伍形象。

五、强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责任落实

关心关爱干部,理直气壮地对干部进行严格的管理教育,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关键中的关键”,要扛起责任,做好示范,要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在克难攻坚、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上,担当领跑者、带头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爱护激励干部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之中,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引导更多的领导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撸起袖子加油干,专心致志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各级组织部门要承担起牵头协调和督促检查的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宏观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细化配套措施,确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才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行稳致远,奔向光明辉煌的未来。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