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摘要: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诚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供了方法和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诚实践者。

一、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理论占据着科学真理的制高点,为人类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着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人的发展和人民解放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彰显着彻底的革命性,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干部必须按照“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要求,始终坚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精神追求,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二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更要学习其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总结、探索、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三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自我改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在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还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这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带头弘扬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让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种子散播在乌兰察布的各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头开展宣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引领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头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活动,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同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力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讲明白、讲清楚,让马克思主义思想迅速传播到基层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等媒介平台,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开设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全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情况,筛选转载其他地方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做法和专家教授的理论文章,积极汇聚推动乌兰察布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形成支撑乌兰察布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

三、做到学用结合,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在于实践和运用。我们要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的智慧转化为应对各种问题的科学方法,努力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体现到市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体现在谋划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全过程。面对我市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产业发展历史欠账多的实际,如何在新常态中研究破解出一条赶超发展的新路径,是摆在全市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须跨越的难题。我们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住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摸清全市实际情况,将我市区位、交通、资源优势与国家政策有机结合,提出发展壮大“大数据、大物流、大旅游”新兴产业的战略选择,为助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大数据、大物流、大旅游产业已初见规模,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逐步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增长极。二是体现在为民谋幸福的具体实践中。群众之事无大小,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亲力亲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较高,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拦路虎”的问题,积极探索“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保障+政府基金兜底”的健康扶贫新路子,不管是大病还是慢病,贫困户的医疗费用90%都能得到报销,个人只需支付10%,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三是体现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政府班子和部门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工程、公共资产等领域的监管,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把廉洁自律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思想底线、行为底线,管好自己,管住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树立干净做事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