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选择(2)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选择(2)

摘要: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要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超越旧的全球治理理念,与现有国际合作机制互为助力、相互补充。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加强对外协调和安全保障,走和平之路。强调合作共赢,争取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和支持。加强规划和战略对接,争取更多国家参与。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加大非洲国家参与力度。深化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落实好已经签署的双边合作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妥善应对大国关系,推动与美英德法等发达国家合作,推动日本、印度等参与。强化安全保障,完善境外安全保障体系,重点关注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形势,保障海外工作人员生命和项目财产安全。

加强互联互通合作,走繁荣之路。推进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建设,重点建设好一批示范项目。促进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开展海关等领域政策规则标准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开展海洋产业和资源开发合作,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圈”、推进“中欧蓝色产业园”建设。持续深化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提升运行效率,扩大回程货源,拓展国际联运市场。

加强经贸投资合作,走开放之路。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化贸易往来,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适度增加消费品、农产品进口,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培育贸易新的增长点。提升投资合作水平,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共建自由贸易区,形成更多贸易投资制度性安排,构建面向全球的“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活动促进企业间合作。

加强创新合作,走创新之路。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合作,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调动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多双边磋商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交流力度。研究建立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妥善化解商贸和投资争端。

加强人文交流,走文明之路。加大民生援助力度,援建一批受援国急需、当地居民欢迎的惠民工程。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用好“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两个奖学金,办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吸引沿线国家留学生来中国学习。推动“一带一路”区域文化合作机制建设,举办影视节等国际性文化活动。积极支持专业智库研究合作与交流、新媒体对话交流等新型人文交流路径。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