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感悟“金砖精神” 融汇贯通“和合理念”

理解感悟“金砖精神” 融汇贯通“和合理念”

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外事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和合理念”的的博大精深。

timg (2)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理念。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从“和合”之道中参悟其精髓,致力学好用好“和合理念”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

合作之道重于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我们与金砖国家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木不成林。任何国家均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谋求各国的共同发展,坚持合作共赢,才能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点,达到“天下大同”。有张金砖五国国家领导人“全家福”让人印象深刻,这不仅代表了五个国家的友好合作,更是向世界传递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心声,展现出“中国智慧”——合作的要义。于我们的具体工作之中,我们也要用好“合作”这个武器,抓好团结协作。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是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团结协作不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一种道德品质。一个组织内部矛盾突出,那它只能是一个组织涣散、人心浮动的单位,谈何干事创业。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团队的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领路人,只有首先他们凝聚起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推动工作作风的良性发展,促进核心力量和中坚力量的形成,步调一致的完成各项工作,为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务实之效始于行。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和合理念”造福中国人民,更加惠及各国人民。与各国经济文化政治等多方面交流合作,所达成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实事,都是互利互惠的好事,更加展现“中国力量”——务实的博大。国与国之间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应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习近平总书记外交理念,体现致力于协调行动,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势头,体现国家交流合作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的领导人拿出决心与行动,积极拓展务实合作的新领域、新内涵。总书记在展望未来的“四个致力于”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务实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发展最急需解决的就是民生问题,是向全党乃至全球提的最基本的要求。于实际中我们同样要务实,要问民之计,实实在在地主动地去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拆掉那面“看不见的墙”,把人民看做自己的至亲,做人民儿女,用自己的实干和巧干来点亮人民群众的一个个“微心愿”。对人民群众实,为群众办事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掌声”,更多的是内心的充实感和满足感,最终达到党员爱人民爱事业,人民爱党爱国家的良性循环。

发展之义贵于享。发展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主动探索,积极呼吁各方在凝心聚力、求同存异中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发展成果让全球共享,这展现出“中国理念”——共享的华美。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这对坚持共享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要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也要让发展更有“温度”,努力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除了经济意义,共享的理念还有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让人类实现共享发展,以共享发展理念共同进步,坚持发展成果由全民乃至全人类共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变成共享发展的理念,促使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体现大国担当共享发展的理念。

“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充分挖掘其内涵,让“和合”融入我们的生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之道中参悟“和合理念”,我们“小人物”亦有觉悟,这不仅是简单的个人荣誉感的升华,更是指导我们干好工作的法宝。新时代,我们要顺着时代大潮,带着心中的“和合理念”扬帆再出发,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更加美好明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26/101117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