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侯衍社: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

侯衍社_副本

侯衍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

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的著名讲演中强调,“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毛泽东同志十分强调总结经验的重要性,他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邓小平同志也非常重视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他提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总结经验”、“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明确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他提倡做“实事求是派”,就是强调要在实践中不断大胆探索,不断丰富和总结经验。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重视总结经验。他提出的历史思维,实质就是强调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认清社会发展的趋势,坚定正确方向,更好走向未来。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紧紧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基本问题,在实践中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

中国经验,就是党和人民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做法、规律性认识和客观性要求。这些宝贵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高度凝练,对于我国今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