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几何?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几何?

7月11日,美国提出将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双方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早在7月6号美国就依据所谓的301调查报告开始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中的第一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征税清单主要集中在高科技产品领域,尽管这些与301调查报告关系并不大,但总还算是师出有名。而这次的2000亿美元是直接按美总统指令行事,则毫无道理,显示出赤裸裸的贸易霸凌主义!特朗普挑起这场贸易摩擦,除了有利于其中期选举及利益集团的经济利益外,对全球都将贻害无穷。对美方挑起的史上最大贸易摩擦,中方立即实施了对等的反制措施。

一、中美贸易摩擦如何定位?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是美国单边主义的表现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美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形成互利合作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建交40年贸易额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2300多亿美元。中美贸易逆差现状是长期市场选择的结果。特朗普上台后,习近平主席访美取得系列成果,中美“百日计划”成效显著。特朗普回访签署2535亿美元大单,中国说到做到,2017年从美国进口大量油气等,特朗普却一意孤行对中国大搞贸易摩擦,毫无诚信、了无大国姿态。

二是贸易摩擦无法解决相对固定的贸易逆差。中美二三千亿贸易逆差不仅有中美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所处地位及国际分工不同所导致的客观原因,也有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必须以逆差才能输出美元的金融原因,更有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进行严格管制的主观原因。因此,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必然是相对固定的,事实上,美国对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贸易逆差都并非特朗普想减就能减的。

三是美国搞贸易摩擦醉翁之意不在酒。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为科技竞争和发展权之争。特朗普竞选顾问班农直言贸易摩擦目的是限制中国现代化。美国惧怕中国科技进步带来竞争,担心中国抢占了美国的经济主导权才是本质。特朗普对中国采取遏制策略,威胁对中国数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已出台的征税商品清单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信息通讯、机器人以及航空航天等产品领域,其真正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维护美国在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其实美国需要的是自我改革,贝尔奖得主斯蒂克利茨指出,美国新增财富收入的91%是由1%拿走,而这才是美国经济、社会问题根源所在,挑起贸易摩擦企图转移国内视线

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是为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和保护正当利益

一是贸易摩擦是单边对多边、霸权对规则、保护对自由

从国际贸易、气候变化到移民政策,特朗普都在退出多边大搞唯美国至上的单边主义。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分别退出了TPP、TTIP和TISA,并重启NAFTA谈判,多次威胁退出WTO。

从1月对全球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冰箱进口商品加征30%和50%不等关税到3月对钢铝实施25%和10%不等的关税以来,美国更是频频拿中国的贸易逆差来说事情,擅离WTO国际规则,301调查报告看上去脚注齐全,但其依据却都是所谓的据报道,连篇“貌似”、“可能”、“或者”,真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从WTO官方统计来看,截止2018年7月6日,美国在WTO被告156次,而中国连美国的零头都不到,2018年上半年美国就被告19次,在全球占比超过68%。WTO前总干事拉米指出美国是最不遵守WTO规则的国家,中国在WTO里面可以给A+的分数在全球价值链日益紧密的背景下美国很难精准打击中国,只会破坏由美国一手主导建立起来的现有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秩序。

美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对他国极限施压及使用讹诈手段,逼他国就范,不惜与全球分裂,不仅导致七国集团第一次出现峰会无果,还导致WTO、G20的相关会议因美国反对而无果,其后果是惹怒加拿大和墨西哥,并遭到西方国家一致反对。

二是贸易摩擦是美国过虑及其战略误判之战

美国已跌落“修昔底德陷阱”,贸易摩擦只是表象,背后是美国对中国实施扼制的科技战和抑制发展权之战。美国安全报告和战略报告都把中国从十年前的潜在竞争对手列为战略竞争对手。

特朗普的原顾问班农公开演讲表示美国正在利用其有限精力限制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白宫顾问纳瓦罗直接说贸易摩擦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用各种手段妖魔化中国,无数据就用动画把中国作为假想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是美欧、美日等贸易摩擦的老手,在日本等国的GDP接近美国的70%贸易大棒进行打击,中国2017年的GDP也已接近美国70%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施加贸易摩擦的用意所在。

三、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影响可控

一是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将贻害美国经济。贸易摩擦已导致美国钢板价格大幅上涨51%,美国洗衣设备上涨17%,美豆下跌20%。如果再实施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必然将抬高美国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引发高通胀,最后让美国老百姓买单,损害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是美国坚持搞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近日,美国农业等100多个协会联名上书反对贸易摩擦,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000多位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搞贸易摩擦,针对特朗普的政策,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警告说由于这些政策滞后性2020给美国带来金融风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指出加征关税实际由美国国民买单。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美国将成为贸易摩擦最大输家。IMF总裁拉加德更是警告称美国需要对给世贸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发出警告称特朗普在动摇全球贸易体系。

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影响总体可控首先,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压力越大,中国深化改革的内部动力越足,尤其是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中美贸易摩擦只会让中国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其次,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按模型测算,500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对中国的影响是降低GDP约0.1个百分点,假设2个月之后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将降低中国今年GDP约0.3个百分点。中国全年达到年初预定的6.5%左右的增长速度仍是大概率事件。由此,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最后,关税负担会由整个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分担。在全球化和国际分工细化的今天,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影响短期会对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汇率有自动调试机制,供应链也会自动调整,产业链也会消化和转移关税的影响,加征的关税会由整个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来承担和消减。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将是有限和可控的。   

总之,针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的反制措施是正义之战,是民心所向。中国是按照客观上全球化的发展规律,推进历史车轮向前推进。而违背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历史规律的美国,在贸易摩擦中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