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鲜明地体现出党的领导的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鲜明地体现出党的领导的本质特征。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壮丽事业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把高等教育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战略内容来加以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这鲜明地体现出高等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战略地位。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在近7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建设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2016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达到369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高等教育公平建设也不断推进,农村和低收入阶层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后实施的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就累计招生37万人,越来越多的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成功实现大学梦想。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正是依靠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等教育逐步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开创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壮丽事业。

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领域中,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务虚的,而是务实的,有着丰富内涵,主要是:

中国共产党指明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使中国高等教育与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构建起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制定了重要战略规划。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也根据我国教育实际制定了包括高等教育事业在内的五年规划、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为我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具有连续性的目标引领和战略抓手。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高校系统内的党、政、学、团组织,在分工协作基础上形成了具有强大治理功能的体制机制,保障了不同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目标的实现。

高校从教职工到学生健全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强大的动员力量,党员师生也成为实现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广大师生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强大力量。

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才能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和平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马克思主义也才能真正成为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强教育强国建设,必须要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复杂环境中和艰巨任务面前坚持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目标的根本保障。在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要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双一流”建设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需要新期待。

必须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建的根本性建设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和建设教育强国战略规划在高校贯彻落实。

必须要把思想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建设工程,在加强高校党员师生“四个意识”过程中提高高校党组织的组织力量和动员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聚集起磅礴力量。

必须要以提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力建设为抓手,加强高校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坚强的党建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必须要把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作为战略任务,以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立德树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动力,不断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充分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中华民族也才能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梦想,以强大的高水平高等教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作者:程光旭,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