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

摘要: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理论方面的重大成就之一,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之一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理论方面的重大成就之一,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经济学最大的贡献,是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包括经济理论界学者们的智慧,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论,并在这一方法论的指导下,创立了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理论;妥善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的理论;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理论,等等。这些经济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宝贵财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论则具有长期的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实践中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创立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开创并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凸显的外部环境,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的实践中,创新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目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是集揭示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于一体的理论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统一领导的理论;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坚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坚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坚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等等,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不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且蕴含着现代经济学的一般原理;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和中国经济学的宝贵财富,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学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打破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学即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的神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不仅可以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而且可以创立立足中国实践又反映现代经济发展规律的经济学。

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实践

改革开放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例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的方向;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指导,等等。其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实践是重要的经验之一。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推动理论发展,是检验理论的标准;科学的理论又可以为实践开辟道路,指导实践沿着符合规律的方向前进。改革开放的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就是这样相互作用,推动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并取得成功的。1978年始于安徽小岗村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4年改革中心从农村转向城市后企业改革的展开,价格改革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改革的跟进,直到今天改革的全面深化,40年来,实践每前进一步都对理论创新提出了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在适应实践要求的进程中从无到有,从不成熟不完善到比较成熟和完善。而一旦形成了科学的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改革开放便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传统体制的弊端和羁绊,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和长足发展,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新体制得以建立并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保障和基础。改革开放的实践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改革开放实践提供理论指导,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秘诀。

但有人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不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而是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下取得的。这是一种本末倒置、不符合实际的看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们确实引进、借鉴了西方经济学理论,特别是关于市场经济、微观运行、宏观运行以及经济增长的理论,但我们对这些理论的基本态度是只能借鉴、决不照搬。西方经济学包含着有益的成分,也包含着不科学的成分,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长时间复苏乏力,实际上是对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的极大质疑和颠覆。即使对西方发达国家有用的理论,由于国情不同,在用到我国经济建设实践时也未必有用。所以,西方经济学理论对于我国,只能是有分析地吸收和借鉴,实践中的应用也基本都局限于具体的实务的层面。就改革开放的方向和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而言,真正指导我国改革开放走向成功的根本理论、主流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经济理论而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例如,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在西方经济学中根本不存在,又谈何指导?又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西方主流经济学中比比皆是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只能借鉴来揭示市场经济一般性的内容,但要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作为指导的理论就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改革开放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完善也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指导。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未来长期的任务。

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在新时代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上下功夫。科学性,就是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和其中包含的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上下功夫,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的系统经济学说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人民性,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践性,就是要以时代发展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上升为系统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发展性,就是不教条,不僵化,不封闭,不保守,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经济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开放性,就是要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潮流,反映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广泛吸收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经验和经济学发展的有益成果,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特殊规律的同时,揭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既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向,也是检验一种经济学理论是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基本标准,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必须长期坚持并努力实现。

(作者:逄锦聚,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