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2)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起来的,焕发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的文化力量。报告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文化自信、铸就辉煌”“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三个方面,帮助广大网友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关键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关键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现在社会上也在举办一些活动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最近也举办了一个活动,叫“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幼儿园、中小学试点讲一些优秀传统文化中爱国、诚信、友善的古代故事,非常受欢迎。

关键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我也经常被外国人问到,说中国人有信仰吗?你们信仰什么?其实中国人非常有信仰,中国人信仰什么?普通老百姓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共产党员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普通百姓信仰的那些跟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关联。

关键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最近我们国学中心在研发一系列的宣传传统道德的展览、展示、展演,包括想把全国最优秀的作品展演拿到我们的剧场里来演出,不断地创作具有现实意义的文学作品、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我们也想把优秀传统文化中能够反映核心价值观理念的题材,做成年轻人喜欢的话剧、舞台剧、小品等,并尝试一些新媒体的做法,在网上宣传传统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们有《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北京市也推出了一些相关的文件,在保证公益的前提下,有一部分资金可以直接给开发研创人员,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鼓励文创产品出新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是做文物和博物馆相关工作的,我们的创新就是把看似不起眼的东西背后的故事讲出来。当人们看到这个物品,就能够想到它背后的人,能想到创造这个物品的人的精神,再把这种精神用浅显易懂的话告诉观众,告诉年轻人,让他从这个传统文化的物品当中获取营养。比如最近举办的北京最大规模非遗展览“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运河是文化里渗透着中华民族怎样的创造力?它对北京城有什么样的影响?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把它输流到今天,让人们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