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815.4亿美元的跨越(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从0到815.4亿美元的跨越(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摘要:数字是最好的佐证。2003年至2008年,青岛市每年利用外资从16亿美元增长至36亿美元,增长了两倍多。这一时期敲定的前湾集装箱码头项目,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外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

青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东部沿海城市,从当年“三来一补”起步,从利用外资到出口创汇,发展对外承包工程,积极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再到“服务外包”倍增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进出口突破发展。青岛的外经贸5项业务数据从零起步,到如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这种沧海桑田式的巨大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中最为激动人心的场景。开放的政策红利转换成强大的发展动能,有力地拨快区域发展的“时钟”,成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今天起,本刊推出“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栏目,陆续刊发青岛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服务外包、国际服务贸易等方面的报道,从一个个侧面,展现改革开放带给城市的不断前行的力量。

(杨 瑶)

0,这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青岛累计利用外资的统计数字。到2018年6月,这一数字变成了815.4亿美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青岛利用外资的统计数据迅猛生长,一路上扬。

在青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吸收利用外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和建设国际化城市发挥着重要作用。

40年来,青岛利用外资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起步,到本世纪初制造业大项目集聚带动产业集群形成,再到近几年服务业外资快速发展占据半壁江山,一个“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项目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日趋优化的良性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第一家”、“五个台阶”、“145家”,这几个关键词,连接出青岛利用外资不断攀升的发展曲线。

1984年12月14日,青岛已进入深冬。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人们对青岛首家中外合资企业的热切企盼。这一天,青岛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开业典礼上,宾朋满座。

这家公司是青岛市首家,也是山东省首家、我国第二家中外合资企业,由青岛租赁公司、中国银行青岛信托咨询公司与日本昭和租赁公司合资兴办,被寄予厚望。

同年,青岛市第一家中外合资生产企业——青岛华林胶合板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摸着石头过河”的第一批合资企业,它们成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幅商业剪影。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资料显示,1992年至2000年期间,外商直接投资开始在青岛利用外资中占主导地位,在此期间,浦项制铁、三美电机、朗讯、正大等外资项目密集落户青岛。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青岛利用外资显现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的特征。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2003年至2008年,青岛市每年利用外资从16亿美元增长至36亿美元,增长了两倍多。这一时期敲定的前湾集装箱码头项目,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外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十二五”期间,5个“十亿台阶”,刻画出青岛利用外资的“黄金时代”。

从2011年到2015年,青岛利用外资额连续跨上30亿美元、40亿美元、50亿美元、60亿美元和70亿美元5个“十亿台阶”,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前往青岛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百个,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

在此期间,外资并购、境外上市、投资性公司、创投公司、股权出资项目增多,海尔集团与KKR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利用外资5.18亿美元,阿里巴巴参股日日顺物流利用外资2.5亿美元;青岛银行和青岛港集团均在香港上市,海尔智能健康和中德生态园集团分别在香港和德国上市……

青岛成为外商眼里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荣膺“金牌投资城市”,“投资青岛”扬名海外。

进入新时代,青岛依然是世界500强公司资本的追逐地之一。

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2016年至今年6月,青岛与德国空客、德国大众、美国高盛、美国亚马逊、意大利圣大保罗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28个外资项目。截至目前,14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的276个项目已发展成为行业骨干龙头企业。

其中,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项目是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外投资设立的首家开展工业4.0应用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项目、亚马逊孵化器项目落户青岛;空中客车直升机集团在欧洲之外建立的首条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选中青岛;北汽联手加拿大EMV在青岛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一个一个实例,展现出青岛利用外资领域从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服务业并进的深刻转变。

与之相匹配,青岛形成以“30个专业招商团队千企招商大走访”为核心的新型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体系,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理念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步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这座城市也将以更开放的心态,吸引海内外投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