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党要承担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全面从严的鲜明品格,强化了全面过硬的庄严承诺,提出了全面建设的时代课题,明确了全面领导的根本落点,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理论高度、思想高度和实践高度,也为推动新时代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

牢牢把握正风反腐工作的深厚政治意蕴和深远政治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正风反腐工作的深厚政治意蕴和深远政治考量。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深入把握政治建设规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不严等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维度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的远大理想与推进中国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伟大的自我革命为完成伟大的社会革命提供坚强保证。这个自我革命的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严密的组织性和严格的纪律性。可以说,“严”是立党的初心品质,是治党的鲜明特色,也是强党的经验优势。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维度看,新形势下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极其复杂,而且极具危险性、破坏性,能不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重大、最现实的考验。只有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越来越严,才能经受住风险和挑战的考验,跳出“历史周期率”。

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维度看,反腐败斗争还远没有到大功告成之时,由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压倒性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政治生态还远没有到海晏河清之时,构筑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必须克服喘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情绪,克服可以了、差不多的自满情绪,自觉增强自我约束,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当好党的事业的“护航员”。

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揭示的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内涵和实践要求,引领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向质量建设发展的方向,标志着正风反腐工作进入标本兼治上质量的新阶段。

全面过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一些党员干部“总开关”常年失修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两面人”恶性难改的问题,一些组织“雾霾天”治理不彻底的问题,一些单位“四风”树倒根存的问题,以刀口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彻底根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彻底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必须坚持使命导向,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立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靠人民创伟业的历史观、由人民做主人的群众观、让人民来监督的权力观、由人民来评判的政绩观,向人民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必须坚持实干导向,贯彻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走在前列、关键要实的标准,保持战略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抓出成效、抓出常态。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全局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从长远上看,中国共产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立足于执政党建设的实际,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党内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不仅有利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

要以纯正作风为根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党群关系。当前,特别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切实把正风反腐的成果巩固下来,把存在的问题清除干净,重塑弊绝风清、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要以严纪严法为抓手,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的导向、“紧”的标准、“硬”的举措,守住纪律这道生命线,盯牢惩腐这条警戒线,强化法纪的刚性约束,呵护党的先进性特质和纯洁性品质。

要以惩治腐败为重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案件,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压缩腐败问题生存的“空间”。要以自我净化为突破,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重塑党内政治文化,练就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以行动回答“窑洞之问”。

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我们党为什么要严管严治、长管长严,目的就是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实现全面领导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新时代正风反腐工作必须扭住提高领导能力、增强执政本领这个根本落点,始终着眼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动员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着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为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凝聚广泛的能量支撑;着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培植纯净的政治文化生态;着眼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着眼实现人民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民生改善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和维护安全能力,厚植深厚的群众根基,切实把工作落实和体现到推进“四个伟大”上,体现到落实十九大的重大部署上,体现到推进强军兴军事业上,最根本的是落实和体现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

(作者:火箭军指挥学院副政治委员、少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