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关于“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街道关于“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摘要:为全面抓好我办的教育工作,结合社会实际、学生实际,拓展教育影响的空间,创新教育工作机制,特拟定“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抓好我办的教育工作,结合社会实际、学生实际,拓展教育影响的空间,创新教育工作机制,特拟定“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教育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1)营造家庭、社会、学校一体化育人氛围;

(2)建设校外育人基地;

(3)营造良好的办学社会氛围。

(4)培养一批优秀家长,沟通家校教育.

二、方法步骤

(1)以辖区学校德育处为主阵地,协调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维教育环境。

(2)在实施中不断拓展教育环境。

(3)宣传优秀家长的教育方法及典型事迹

(4)建立校外育人基地,让学生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学习、锻炼,感受来自社会的积极教育因素,使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博大的胸怀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5)创造性地开展三结合教育工作,不断总结得失,把三结合教育这个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工作重点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专题。通过学校教育进行;家庭依靠家长及亲友的言传身教;社会借助德育基地和宣传等来影响。

2、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突破口, 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家长教育行为规范”为工作方针。

3、以素质教育为出发点,宣传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要求学校正确认识和处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与“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之间的关系。家长配合,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找出其闪光点,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突出发展某一方面的技能。

4、把学校作为三结合教育的基本点和生长点,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开展形式多样的“三结合”教育活动。

5、注重德育基地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学用结合,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

四、工作内容

1、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2、加大法制、安全教育力度。加强在校学生法制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是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知识竞赛、故事会、法制展览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在校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将法制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远离违法和犯罪;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学习和讨论,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法律素质,增强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了他们分辨是非的能力。

3、 发挥“素质教育乐园”作用。建立美术、音乐、体育、书法等兴趣小组,使之真正成为中小学生学习知识、培养技能、增长才干、展示自我的天空。体现益德、助智、健体、促美等特点,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4、积极参加创建文明活动。一是动员学生寻找纠正社会不规范用字,为创建规范语言文字做贡献;二是继续深化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