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工作,看破就应点破

检查工作,看破就应点破

摘要: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久治不愈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一些人视假不为假、知假不破假、有假不打假。

某单位为迎接上级文化工作检查,连夜突击粉刷墙壁、装饰宣传栏、制作大标语等。检查时检查组的同志不小心使衣服沾上了新刷的油漆。按说,这本是发现问题的突破口,可进入总结时,这事不仅没被提及,还表扬该单位军营文化建设工作做得好。

有句俗话叫做“看破不点破”,这可谓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如果说仅仅是私人交往,出于顾及对方的面子,避免其当众出丑,看到不妥的事情暂不说破,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工作检查中如此态度暧昧,对撞到枪口上的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揣着明白装糊涂,就不能说不是一个问题了。检查工作的目的就是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检查时不光要看面子,还看里子,不光看表象,还看实质,要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能从一鳞半爪中找出漏洞,然后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直至问题解决,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检查工作。设若不是这样,明明发现了问题,还帮着遮着盖着、藏着掖着,就是典型的对工作不负责任,甚至可以说是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放纵和怂恿。

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久治不愈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一些人视假不为假、知假不破假、有假不打假。仍说领导机关和干部下基层,有的同志人未下去,电话先行,早早给被检查单位打招呼,这其实就是让人早做准备。这一准备,假的东西就可能出来了。若要动真格,就单枪匹马、一插到底,让人毫无准备,听真言、察实情,使掌握的情况不掺半点水分。再有,有的同志明明知道被检查单位工作有假象,却也点头认可,不作深究。像检查理论学习情况,有的官兵学习笔记内容写得像报纸上发表的似的,使用纸张崭新程度跟刚打开包装似的,摆放的整齐度像用尺子量过似的,这样的情况能说没有假吗?如果是真检查,就拿着学习笔记让当事人将内容简述一遍,或干脆只听当事人对理论问题的解答,而不是单纯看写在纸上的文字,这样检查的结果是不是更逼真一些?还有军事训练和演习,有没有写脚本的情况?有没有拼凑训练尖子的情况?有没有只练熟悉科目不练陌生科目的情况?有些形式上的东西一看就很明白,一问就清楚,一捅就会出破绽,我们为何不去做?现实是,有的同志因为受到被检查单位的“热情接待”“全程陪同”;有的相关领导是老战友、老熟人、老部下;有的看重所谓的“口碑”“评价”,信奉“多栽花、少栽刺”。于是乎在“你好我好大家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中给形式主义放了一马又一马。这样的结果是,下面弄虚作假,上面也知道有假,下面同样知道上面知道有假,但彼此心照不宣,于是形式主义就大摇大摆畅行无阻了。

民间有句俗谚叫:“你很难唤醒一个装睡的人”。工作中“看破不点破”、知假却默认的人,其实就是思维清醒而“装睡的人”。所以根绝形式主义,破除弄虚作假,最关键就是上上下下一起动真格的,尤其是对闻假不报、知假不处、放纵和怂恿造假者,要严加责任追究,以失职渎职论处。“形式主义害死人”这句话真的不是夸大其词,毕竟军队是要打仗的,如果形式主义不除,是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其“害死人”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对反形式主义必须格外认真、格外严格。要懂得,提高官兵素质是战斗力,反掉形式主义也是战斗力;只有努力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人民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