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3)

三、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新图景

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未来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个什么样子?假定说我的鞋后跟放了五个压敏电池,那么我每走一步我这一百多斤就压到地面上,压到地面上有什么后果?我的势能和动能两者合一带来的能量按照一个稳定百分比被转化成了能源。假定我的鞋后跟与裤脚处有一个能源连接片,我每走一步就会把鞋里的电能传到裤子上,而裤子的面料中含有复合导线,只要我把手机往口袋里一装,就可以给手机充电。有人要说了,这是穿戴技术,和数字技术没关系。你先别着急,继续看。我的领带也不是普通的领带,里边也有电源,有个蛋白质三维构造的芯片,它可以捕捉我身体里的糖分信号。它发现,我的体重增加,我的血脂、血压、血糖三个指数可能会有所升高。那么,它就把数据传到屋顶上的烟雾传感器。这也不是普通的烟雾传感器,它既对烟雾敏感,还对我领带上的信号敏感。然后,烟雾传感器再把我的血脂、血压、血糖三个指数送到北大医院。北大医院给我建了一个个人数据库,自动把我过去六个月的指数进行比对,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曹教授的健康状况可能需要观察了。如果比较严重,就会通知我,不仅要监管,恐怕还得让我绑定个账户。为什么?因为也许到凌晨两点钟时,北大医院收到预警,在20分钟后你有休克的可能,需要20克某种药物,医院就会派出一架装有20克药物的无人机,飞到我的窗口,通过扫描打开窗户。这样无人机就飞进来了,我拿了药一吃,就没事了。窗户也许太复杂,可能以后建房子的时候屋顶上都有一个胶囊管道,用手机绑定账户,通过扫描就能打开,这样20克的药也可通过管道送到房间里。那时候,房子都是智慧建筑。这个过程就是通过“网网网星通导定遥关站器”的数字基础设施来实施的。这样贴心的服务,过去怎么也不敢想,但是未来三到七年在有些大城市就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因为有了数字基础设施,房间智能化了,消费过程智能化了,从而管理变得枢纽节点化了。

未来,产品也会智慧化。而这些技术并不排除传统产品。你看手机,它有很多个传统产品在里边。首先它是个镜子,现在女同胞你们谁还带镜子,你们把照相机打开,自拍模式就是个镜子;其次手机还是个手电筒;另外,它还是个闹钟、音乐播放器……你还能数出至少10种传统产品。但是,同时它还是个智慧产品。你看,你可以发照片,可以跟人聊天,可以发PPT,还可以扫描把我加到你的群里……

管理变得枢纽节点化了,产品变得智慧化了,那么生产过程是不是也会变得智能化了。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里都有传统产品,所以传统产业都和数字技术相结合。数字基础设施没有破坏传统经济,而是让传统经济更厉害。生产智能化,产品智慧化,消费网络化,全国意义上就会出现联网枢纽管理的战略平台。讲到这儿了,你就会发现,数字技术在传统国民经济体系基础上生成了那么多的数字加工(生成、获取,增值、存储、回忆、交换、托管、置换)的过程,整个经济就从大车间、流水线、模块化的工业体系或后工业体系升级为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好了,这三个问题讲完了。我给大家回顾一下。第一个问题,我讲了概念释义,讲了数学和数字的区别、经济体系和技术的区别。第二个问题,我讲了过去40年数字基础设施或者数字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一是解释了数字基础设施的概念,二是描绘了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在过去40年的阶段性画面。第三个问题,我对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画面性的描述。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