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复兴使命

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复兴使命

2018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特别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朴实无华、内涵丰富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既有深切的人民情怀,也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自信和梦想,更有高屋建瓴的世界责任和时代担当,科学地回答了人类穷尽几千年智慧都没有给出满意答案的哲学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斗争考验,穿越重重险难,始终不变的是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执着。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取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杨善洲同志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曾担任保山地委领导,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杨善洲同志一样初心不变的共产党人,面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教育、就业、收入、养老、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中国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翻开历史的画卷,古代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的鼎盛与繁荣曾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崇拜和向往,中华文明也是世界上仅有的未曾中断过的文明。然而近代以来,外敌入侵,中华民族惨遭蹂躏、任人宰割,一度沦落到国破家亡的边缘,民族的历史写满血泪。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责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从50多人的团体发展壮大为8900多万人的世界最大政党,在不到一个世纪时间里,成功地将一个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中国,塑造成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如此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背后,是党对民族复兴使命的牢记与践行。

为人类世界谋大同。“大同”是中华文化里的独特概念,是镌刻在中华民族基因中的一份天下情怀、和平祈愿。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庄严昭告:“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到这一倡议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接受和认可,并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还是从“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筹划到这一战略构想的实施,已经引起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注和追求世界大同的奋斗精神,也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宣教处调研员、重庆市政研会专职副秘书长)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8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