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学规矩 守规矩 用规矩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学规矩 守规矩 用规矩

摘要:习近平对此有过总体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中的一个词引发外界关注:“政治规矩”。他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结合公路行业实际,就如何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学规矩,做到“四个必须”

习近平对此有过总体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党内学习讨论、党日活动、组织生活、红黄榜、平台录入等党内制度,是规矩,要自觉履行。机关工作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是规矩,需要机关党员、干部共同遵守。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二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三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四是必须遵章守纪,作为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纪国法,这是基本要求,还要带头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如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自觉履行岗位职责。要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插手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守规矩,坚持“四条底线”

守住法律底线。凡是法律禁止的,就要放在“高压线”的高度,自觉地“画地为牢”、“不越雷池一步”,永远不要给自己放纵的机会。做决策、干工作、办事情,始终做到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范围内履行职责,不违法、不违规、不致祸。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自觉把手中的权力放到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把职责的履行放到监督的阳光下,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

守住纪律底线。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自觉抵制违规吃、行、礼、酒、游、利、拖等,做一个遵章守纪的人。

守住政策制度底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决不以工作或职务之便谋取任何的非法利益;严格按照各项政策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事,不擅自扩大范围打擦边球;严格按规范程序办事,不违规操作乱办事。

守住道德底线。向道德高线看齐,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常修为人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淡薄个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注意自身的言行,对党对职工忠诚老实,为人处世低调真实,保持勤俭节约的风尚、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用规矩,做到“四个管住”

管住心。讲规矩,必须把党的规矩牢记于心,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切实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言行。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把个人看得轻一点,把事业看得重一点;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把地位看得低一点,把群众看得高一点;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把职权看得小一点,把责任看得大一点,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管住行。管住行就是坚决不能让破坏规矩、违反规矩的事发生在行为上,表现在行动上。自觉做到行得端、走得正,行有所向,行有所为,行有所归,行有所止。一切决策做事以公路事业、群众利益为价值导向、为行动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敢于担当、敢作敢为。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该做的事必须做好。

管住嘴。管住嘴就是管住说和吃。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对党的重大决策不乱发议论、滥评妄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绝不“会上不说、会后乱说”;不跑风漏气,随意泄露组织秘密;对一些错误言行敢于评判纠正;重要事项该请示报告的主动请示报告;不滥用权力干预执法、插手工程。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要严格标准,坚持用工作餐;利益关系人请客坚决不去;接待来宾严格执行规定。

管住手。身体力行,该自己动手的事必须亲力亲为,必须克服特权心理。坚决不拿人家礼品、礼金、购物卡、电子卡、微信红包,杜绝兼职取酬,违规领取劳务费。

正确对待监督,践行“四个自觉”

严管就是厚爱。自觉把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接受组织监督,用监督的“预防针”增强自己的“免疫力”;自觉把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考验。在组织监督面前,要把自己的职务高低、资历长短、功劳大小放在一边,老老实实地聆听组织对自己的提醒、接受组织的监督,绝不能消极对待,更不能心存不满;自觉把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保护。当组织开展调查时,要实事求是作出说明,接受组织的教育和处理,配合组织将错误的危害降到最低、避免自己陷得更深。绝不避重就轻或是隐瞒真相,更不能心存侥幸、消极应付;自觉把组织监督看作对自己 “朋友圈”的净化。择善交友,净化生活圈、朋友圈。时刻注重自己的身份,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拿的钱物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保持洁身自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