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时代新要求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摘要:围绕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全面履行纪委监委职能职责,做担当尽责的表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更大,职责更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是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和职责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做忠诚坚定的表率。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把握改革总体部署,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将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葆以身许党许国的家国情怀。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带头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围绕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全面履行纪委监委职能职责,做担当尽责的表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更大,职责更重。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我们要牢牢把握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这一重要支撑,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担负起新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要重点提升专业能力、调研能力、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努力把改革优势转化为反腐败斗争合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定动真碰硬的决心、迎难而上的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把反腐败斗争与反分裂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大是大非、歪风邪气带头亮剑、勇于斗争,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找准职责定位,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

围绕培养“既懂纪又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狠抓自身建设,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责,能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关乎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政治效果,影响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纪检监察队伍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提升依法履职、严格执纪的能力。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实际需要,履行好纪委监委双重职责,把执纪与执法统一起来,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面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新任务,面对更高的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要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标准,既学党章和党规党纪,又学宪法和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锻造一支纪法双修、纪法兼备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围绕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高自身免疫力,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打铁必须自身硬,用权必须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内控机制,实现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既相对分离又相互监督,既相互协调又彼此制衡。用权不可任性,我们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牢牢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政治生命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革命,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坚持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严守底线、远离红线,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揭短亮丑,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管牵涉到谁,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使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