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性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性要求

摘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党中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逻辑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现实所需,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取得胜利的标志。

推动每个党员牢固树立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本质要求。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他还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现就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浅谈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500077889_wx

一、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一些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通过采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一些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也不容忽视。

1.极个别党员干部有挫败感。由于严规铁律的进一步实施,一些不能够很好遵循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受到了警示教育或不同程度的惩处,他们有的是在改革创新开拓性的工作中,未注意把握好尺度而发生的问题,由于主观上是为“公”,事做得有问题,功归功,过是过,但受到违纪违规的处理容易使他们产生一定的挫败感。此外,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塌方式腐败,班子成员中多数人受到组织处理或调离,这也容易使平时一起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心理上产生阴影,有点草木皆兵,解决的办法是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才能达到君子坦荡荡,心里无愧天地宽。

2.不作为、不担当,消极抵触的情况存在。党的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以来,个别官员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该做的工作不愿意做了,改革进取的冲劲比以前少了。比如公车改革之后,很多人借口出行不方便,下乡的时间少了。此外,有的地方对于职工应享有的正常待遇包括升职调级故意借口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或以巡视组正在巡视为由而冻结或者不兑现,通过这种故意念歪经的情况,从而造成单位职工对中央政策的不满意。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心理上有疙瘩,以为制度对自己过于严苛,他们或会向社会散发出一些不良情绪。

3.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党在全面实施反腐败的过程中,呈现了冲击性的效应,很多过去的腐败问题得到了遏制。然而,正如那句俗语所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过去的腐败现象现在更加隐秘了;另外就是在一些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存在应付、应对的倾向。从客观上来说,是我们的制度还存在漏洞;从主观上来说,是小部分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肃性、重要性认识不够,有意识地打擦边球,这是严重的问题,是不可为的。

4.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似乎更多的还是注重于上层和顶层设计,落实到基层的时候往往力度会弱一些。全面从严治党在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参与,但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并没有很大的提高;普通党员的积极性并没有很好地调动起来,党员的身份意识没有明显的提高等,党性原则、组织纪律,每个党员都要严格遵守,不打折扣,只有这样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社会的风气向上。

5.群众评价的两面性。从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来看,大部分群众的评价是正面的,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之后,局面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过去那种颓废的势态已经得到了根本扭转。但是,也有少数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并没有使普通群众得到很大的实惠,过去的一些不良作风在党员干部中还一定程度地依然存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还应再加大力度和强度,收效会更好些,这也是一部分人民群众的期望所盼!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