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18-08】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阐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树起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时代意义

战争与和平,是一对历经久远、割舍不开的孪生概念。人类只是因为经历了战争、战火的残酷,才开始真正理解和平的可贵;只是因为经历了世界大战,更加深了对战争恐怖的记忆,才产生了世界规模的和平反战运动。一次次守望和平,一次次反对战争,表现出的正义呼声固然可贵,但这种呼声,与当今世界愈演愈烈的冷战思维、霸权主义的喧嚣相比,往往显得无比脆弱,一次次被恃强凌弱、动辄诉诸武力的战争铁蹄蹂躏得粉碎。

历史表明,当国际秩序仍然主要表现为“民族国家制度”,而不是一种“世界制度”,尚未完全摆脱丛林法则;当霸权主义仍然具有疯狂性,“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制造一件什么小事情,就可能挑起战争”——这个时候,单纯靠和平主义,并不能守住和平。中国不走国强必霸的历史老路,却无法回避其他抱有冷战思维的国家以国强必霸的历史惯性来遏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必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的战略选择,就必然成为新时代中国军人必须担当起的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运筹,为实现强军兴军、以强军梦支撑强国梦提供了新的时代定位,为人民军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原则,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伟业提供了明确的战略布局和根本指针。

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面对世情国情军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和强军的奋斗目标、建设布局、战略指导、必由之路、强大动力、治军方式、发展路径、政治保证、科学方法等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

习近平强军思想提供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世界各国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抢夺军事优势的竞争异常激烈。而我军建设“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历史经验,深刻洞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着眼于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习近平强军思想丰厚了培养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精神滋养。军人是以生命为代价,为祖国和平发展、民族兴旺发达、人民幸福生活彰显自身价值的特殊职业。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中国军人守望、捍卫和平的崇高精神境界和价值指向。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巨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与官兵有着天然的亲和力,是武装人、培养人、提高人的最好“教科书”。这一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永远都不能丢,为砥砺军人血性胆魄明确了努力方向;深刻揭示了和平对于人类发展的巨大价值,彰显了“能战方能言和”“以武止戈”“有备无患”“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等深邃道理,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观察世界、思考使命价值提供了科学引领,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提供了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