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构建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

加速构建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

摘要:随着新军事革命的推进,以及技术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和产品成本激增等问题的涌现,国防资源的有限性和国家安全建设需求之间的矛盾,在当前显得尤为突出。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国家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运行机理,推动科技兴军和军民融合两大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新军事革命的推进,以及技术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和产品成本激增等问题的涌现,国防资源的有限性和国家安全建设需求之间的矛盾,在当前显得尤为突出。同时,我国国防建设长期以来还存在军民“二元分割”现象,迫切需要构建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需求牵引是第一动力。需求是资源配置的导向标,无论国防建设还是经济建设,有限资源配置的依据便是需求。需求是特定主体为完成某一任务或达成既定目的,针对特定对象提出的有关属性、功能、能力或相应条件的规范性要求,其自身具有极强的牵引性,是一切活动的依据和起点。它通过对国家规划的引领作用,间接影响资源配置,从而对各领域的建设具有强大拉动作用。军民融合和科技兴军作为国家战略,是国家的顶层需求,也是集中全国全民之力共同实现的战略意图,由此驱动系统各个要素的共同发展。

创新驱动是重要引擎。当前,科技创新逐渐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要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传统的劳动力和资源驱动模式,使经济效益实现集约式增长,用技术变革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率。同时,破除军民二元化体制的藩篱,需要依赖制度创新。通过新的体制设计和平台营造,特别是相关激励和评价机制的引导,构建协调顺畅的军民一体化发展格局,将为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驱动力。

协同创新是基本保证。在国家战略和国防、经济建设需求的引领下,将具有不同体制和价值追求的军民两个主体融合为一个体系,实现高效、协同融合的目标,是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应该看到,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是一个符合协同理论假设的复杂、开放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应针对一体化体系的多元主体,首先以战略协同为引领,以法规、标准协同为支撑,以信息协同为突破口,消除行政垄断的固有藩篱,实现真正的一体化融合,使资源优化在多主体间达成共赢。同时,在此过程中要巩牢信息安全边界,确保军民一体化建设运行在安全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