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心得体会:学习梁家河 唤醒初之心 扬帆再起航

梁家河心得体会:学习梁家河 唤醒初之心 扬帆再起航

这些日子,全国上下正掀起一股关于纪实文学《梁家河》的读书热。前两天当我拿到这本书时,内心有些小许的激动与兴奋,数日工作之余拜读完了纪实文学《梁家河》,书中描述了青年习近平身为一名北京知青在陕北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期间的七年成长历程,让我感知到了一个信仰坚定、勤奋上进、一心为民、敢打敢拼、无私奉献、年轻有为的青年习近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从习总书记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历经一番苦难。年少时候的我们对于未来总是充满太多的期望,而现实与理想的碰撞,让我们曾经都有过迷惘和彷徨,不知道我们人生的出路在哪里,该怎样在这个社会寻找自身的价值,《梁家河》这本书告诉了我们答案,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通过深切感受青年时代的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求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学习,勤勉工作,服务群众,甘于奉献,让人生更出彩。

一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善于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党员干部的“最大本事”。习总书记当年常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自醒,白天要劳动,晚上仍坚持在煤油灯下看书学习至深夜,脸往往被熏黑,以至于早上起床吐的痰都是黑的。为了读到经典名著,他往返30公里去借书,俨然一个书痴。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大阅读、厚累积,虽然当时他很年青,却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别人开会乱哄哄,他讲话的时候大家都会静静地听,而且听得懂,认为可以干。这都源于总书记的用心观察、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当前我们青年党员处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学习。尤其在这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风驰电掣的信息时代,在日常工作中和与人民群众的交往中不免会产生“本领恐慌”,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同时,要勤于思考,做到学与思结合,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一个有思想、有深度有内涵、的人。

二是要坚定理想矢志不移。习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总书记当年身为一个不满十六周岁的青年,在上纲上线的政治高压下,在异常艰苦的生活环境下,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之重,他没有任何抱怨和气馁,而是对信仰的历久弥坚。七年中,从他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中可以看出,他不但给自己树立了非常正确的理想信念,更以他那不屈不挠的坚毅品格为自己人生铺下了坚实的成功之路,从担任了梁家河村大队支部书记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很实。我们青年党员,生长在和谐稳定、国运昌盛、衣食无忧的和平年代,是何其幸运,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党九十七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告诉我们,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人民群众,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也正是怀着一颗赤诚为民之心、不断依靠群众,才一步步走向成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四是要大苦为荣磨炼意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梁家河上山下乡的七年当中,习近平总书记仅吃过一次白米饭,而忍饥挨饿是再正常不过的常事儿。初到梁家梁时,吃饭成为了他和一同插队的知青们的最头疼的事儿。黄土高原植被稀少,为了打柴烧饭,经常流血含泪。没有蔬菜,能吃上一顿酸菜便成了奢侈。梁家河的跳蚤、虱子较多,习总书记皮肤过敏,身上常起红疙瘩,越挠越痒,痛苦不堪。习总书记干起活儿从不“撒奸儿”,担粪挑麦把肩膀压得又红又肿,风吹日晒,皮脱了一层又层。这些“吃饭关、跳蚤关、劳动关等”都被习总书记挨个通过。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磨砺之下,才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毅品质。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以苦为乐、大苦为荣,敢吃苦,耐大劳,以实干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五是要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他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也正是那样做的,一心想着要为乡亲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大队书记官不大,但他干的却是大事,他带领着梁家河的乡亲们发展铁业社、缝纫社,开代销店、修淤地坝、打甜水井,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他担任梁家河村大队书记时才刚刚二十岁,那么年轻就勤奋进取,真抓实干,确实令人敬佩。只要做的事是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那就是大事。而我们现在有些青年人,整天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最终导致一事无成。我们青年党员,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脚踏实地,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陕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