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2018年8月13日上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华书画家杂志社、中华诗词研究会承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协办的“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在国务院参事室举办开班仪式。

此次讲习班由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大力支持。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沈鹏、马振声、郭怡孮、程大利,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洪武等出席开班仪式。冯远主持开班仪式,王仲伟、袁行霈先后致辞,陈洪武代表学员致辞。开班仪式后,沈鹏先生做专题讲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推动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馆员的引领作用,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在“高原”之上培育“高峰”,推动艺术领军人才与精品力作的不断涌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勠力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服务新时代,助力新征程。

“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为公益教学、采用导师负责制。据悉,本次“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共分诗词班、书法班、人物画班、花鸟画班、山水画班五班,导师分别由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著名书法家沈鹏、著名画家马振声、郭怡孮、程大利先生担任。学员由导师提名、组委会审核确定,要求德才兼备、创作理论兼优,每班8至10人,其中既有全国专业艺术家协会的领导、也有履获艺术大奖的青年才俊,既有年近古稀的资深名家,也有80后的新秀。

学习时间为2018年8月13日至17日。其中13-14日为专家公开课,授课专家除身兼书法班导师的沈鹏先生外,还有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文物鉴定专家傅熹年先生,著名史学家陈祖武先生,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先生。15-17日为分班授课,各班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展开学习,各班课程均为导师亲自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创作实践。

集中教学结束后1个月左右,学员分别进行结业创作,期间安排一次中期辅导,创作完成后举行“大家班”作品观摩展暨结业仪式,成绩合格者由组委会颁发结业证书。中央文史研究馆及导师将对学员进行长期跟踪培养,选择优秀学员和作品参加本馆组织的重要展览、研究、教学、出版等专业活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