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志愿者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

让文化志愿者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苏州市委市政府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坚持把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路径。主动顺应人民群众自我展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普及的文化新需求,以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破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改革,使文化工作由政府“主办”转向政府“主导”,呈现全社会参与的“百花齐放”态势,体现鲜明的姑苏文化特色。

2014年,苏州市建立了文化志愿者总队。同时,按照文化部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深入推进苏州市文化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建立专项志愿服务资金,为文化志愿者服务提供切实可靠的资金保障。以活动带动招募,发动各级文化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市文化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两万余人。文化志愿者成为新时代苏州宣传文化工作最有力的基层队伍。

强化培训,让志愿者成为先进文化的合格践行者。实施志愿者队伍培训计划,张家港市建立全市志愿者孵化基地,邀请全国文化专家定期为志愿服务进行培训和团队孵化。截至目前,已培育3000余名文化志愿者、孵化31个民间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及42个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团队成为提升全民素质、展示个人才艺,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阵地。

政府搭台,让志愿者成为公共服务网络的建设者。着眼需求导向,重构服务格局,全市志愿服务项目拓展至阅读推广、艺术鉴赏、送戏下乡、节日主题、创意培育、文明旅游、群众体育、关爱重点群体等方面。张家港市推出文化志愿者创新项目150余个,形成政府采购清单,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由“要我办”到“我要办”的理念转换,把文化服务的遥控器和指挥棒交到人民群众手中,打通了公共文化供需不对称的堵点,展现出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创造力。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人讲苏州名人故事”、吴江“大手牵小手,一起看遗珍”、太仓“非遗进校园”、常熟“书香中的优雅”阅读实践课、昆山“百戏盛典”志愿者服务、丝绸博物馆“丝丝入扣”古代缫丝活动、张家港“没有围墙的美术馆”文化进校园、姑苏区为盲残群众打造的“与你瞳乐”等地域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群众普遍赞誉。目前,全市文化志愿者活动已开展万余场,受众达到250余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网格化管理+志愿者精准服务,使“苏式文化大餐”更加丰盛多元。

科技助力,让志愿者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了文化志愿活动的涵盖面,线下和线上服务的结合使文化志愿活动产生倍增效应。文化志愿者惠民活动成为“公共文化苏州云”的主角。为满足群众深入学习的需求,苏州公共文化中心还将志愿者中的本土文化名人请进摄影棚,把极具地域特色的昆曲、越剧、评弹、苏绣、陶艺、茶艺等录制成微课,推动地方艺术的普及。

政策激励,让志愿者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志愿者队伍通过建立各类文化专业协会,走上了专人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良性发展路径。为持续激发服务热情,苏州建立起一系列规范化管理标准。在常态化项目扶持和对星级志愿服务评选上,重点向优质项目倾斜。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扎实有力的政策引导,强力推进了文化志愿品牌建设。2018年,苏州博物馆志愿者荣获“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之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市未成年人昆曲传播志愿团队入选“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昆剧院和博物馆志愿活动分别获得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特别荣誉奖及银奖。

(作者:李兆泉,系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