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能打胜仗的“领头雁”

争当能打胜仗的“领头雁”

某单位在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中,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明确提出“不得以指导训练替代自身训练,不得以导演替代参演,不得以技能体能训练替代指挥谋略训练”,树立了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鲜明导向。

存亡之道,命在于将。练兵之要,先在练将。领导干部作为指挥员,肩负着平时练兵备战、战时领兵打仗的如山使命,是破除和平积弊、把训练引向深入的带头人。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指挥员训练水平的高低、指挥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战争胜负。只有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真正把练兵备战当成主业主责,才能带出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如果指挥员不下功夫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弱项,上了战场就可能出现“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败局。

强化胜战之忧。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忧虑最多、叩问最严,并用胜战之问警醒全军,亲力亲为感召全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引全军踏上练兵备战新征程。各级指挥员应强化能打胜仗的责任担当,经常问问自己:“带出的部队能不能上战场”“上了战场敢不敢亮剑”“剑锋所指能不能应对强敌”,认清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认清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争当能打胜仗的“领头雁”。

扛起胜战之责。牢记“三个为念”,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真想打仗的事情、真研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真担打仗的责任。带头坚持从严治训,对训练中的不实表现、虚假之风敢批敢管、坚决纠治。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对备战打仗的工作紧抓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步往前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提升胜战之能。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大纲规定的练精,把作战急需的练强,把自身短缺的练好,不断积蓄指挥打仗的底气和能力。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全面提高筹划指挥打仗和带领部队完成任务的能力,当好真抓打仗的标杆、能打胜仗的表率。

(作者单位:78156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