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创新机制 健全制度 打造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河南省开封市:创新机制 健全制度 打造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南省开封市聚焦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切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奋进力量凝聚好,把宣传阵地建设好,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强起来。

以“学”强意识、练内功

聚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悟思想”作为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一是关键少数“表率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组织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典型带学等,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这个基础打牢打扎实。二是拓展载体“创新学”。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发挥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阵地作用,组建宣讲报告团、百姓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打造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微课堂”,开展读书班、“豫出彩 网界青年学党史”活动,构筑理论普及新高地。三是规定动作“统筹学”。落实“三会一课”要求,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党小组会议,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教育,副处以上领导为所在支部讲一次“学党史聚合力 新征程再出发”专题党课,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以“讲”促深化、固根基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组织领导干部、中层干部、青年干部开展一系列交流、宣讲等活动,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讲清楚,把重要会议精神讲到位。一是领导干部“下沉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各级领导带头讲党课或思政课、开展理论宣讲,联系本地实际开展市民(村民)考察团活动,形成“市民(村民)看变化、干部谈政策、专家讲理论”的工作模式。二是中层干部“上台讲”。开展科室负责人述职交流活动,围绕今年以来各科室承担的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各科室负责人晒成绩、晒亮点、晒思路,交流发言。邀请相关部门领导、部领导班子对科室负责人述职情况进行评价。发挥“开封宣传讲坛”作用,结合亮点工作、大型会议活动承办、创先争优和立功受奖经验做法,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组织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交流经验方法和心得体会。三是青年干部“交流讲”。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系列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互动研讨、读书分享、故事会等形式,每季度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和新入职人员开展1次活动,进一步筑牢年轻干部的思想根基,为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以“干”重实践、争一流

突出结果导向,展示工作成效,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晒”出荣辱,“树”起典型,用“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心无旁骛谋发展、驰而不息抓作风的良好局面。一是聚焦重点求突破。聚焦宣传思想工作,谋划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武装”“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文化强市建设”“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开封对外形象提升”“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项目化运作、科学化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在守正创新、抓实抓细中强起来。二是实绩导向增动力。坚持虚功实做、务实重干,出台《市委宣传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办法(试行)》《“树牢四个导向 当好开路先锋”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每月在市四大班子联席会上点评宣传思想工作,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把奖优罚劣、督导考核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部机关考核、年度和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三是躬身向下显担当。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根据年龄结构、城乡分布、就业形态等类别,分门别类地掌握不同社会群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紧紧围绕老百姓关注什么、喜欢什么、盼望什么,真正把“我们提供的”和“老百姓想要的”接上头、挂上钩,做到有的放矢、无缝对接,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以“立”抓规范、促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建章立制,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办事,按照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让规矩纪律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建机制、压责任。建立宣传文化单位归口管理制度、公文流转制度、研判会商机制、“同声开封”正面宣传引导机制。同时,为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不断完善请销假、机要保密、公务用车、值班值守、公文规范化、印章使用、公务接待、活动承办等规章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守牢工作底线。二是打基础、强本领。强化政治担当、主动积极作为,做到“文经我手不出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举办增强“四力”集中培训班、“学习强国”应用培训班,每季度开展“一篇高质量公文、信息、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提高以文辅政的业务水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好。三是重督办、促提升。强化督促指导,针对不同层级、领域、对象,提出差异化要求和举措,出台《开封宣传文化系统重点事项跟踪督办“13710”工作机制》,明确交办事项1天内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一般问题7天内办结,复杂问题1月内办结(一时不能办结的要明确方案和时限),所有事项都要销号清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执笔:徐宏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