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本特征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本特征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对事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本特征。

把党性与人民性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核心特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指示,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对事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本特征。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党性与人民性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核心特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指示,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努力。

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离开了党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方向;离开了人民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动力和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站在党的立场上,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愿望,消除人们产生思想问题的根源,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在坚持和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与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环境和使命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路,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继承优良传统和改进创新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适应时代特点,不断改进创新,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其在实践中的作用和威力。要从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等方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为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保持敏锐性和开放度,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式,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针对当前我国社会环境、思想舆论格局、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变化,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积极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船和桥,手段创新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我们一方面必须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与手段,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探索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新方法和新手段,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不断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壮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发展、整体推进。

坚持系统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既注重理论的深刻系统,又体现理论的务实科学,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重要特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着眼新的时代发展要求,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内容、原则方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怎样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内容丰富、系统完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体系。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着眼新的形势发展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网络政治工作、开展作风纪律教育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根据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方法,即: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做工作、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宣传典型与以身作则相结合等。

坚持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其他工作统一起来,既体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又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各项工作之间的有机联系。这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与精神、政治与经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原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内在的规律要求,又符合新时代党的工作的现实需要,从而体现了系统性与科学性的有机统一。

坚持实践性与战斗性的统一

坚持实践观点和问题导向,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根本特征。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准世情、国情、党情、民情脉搏,深入研究和回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能及时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政治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面临的思想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对党内错误思想进行了坚决斗争。这些都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斗争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时代发展,强化问题意识,通过不断研究解决矛盾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群众性与示范性的统一

坚持群众性与示范性的统一,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显著特征。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贯彻和体现。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的主要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引导和激励群众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这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

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动员和引导群众人人都来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思想政治工作靠什么吸引群众、凝聚人心?归根到底,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领导干部是群众的榜样,基层干部群众往往从领导干部言行中评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言行一致,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个基本原则,从领导干部抓起,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领导干部的言行影响带动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他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影响力和号召力。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