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摘要:准确把握历史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能只埋头中国、扎根过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作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唐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具体来说,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

充分尊重历史事实。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华传统文化,既蕴含了优秀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也包含了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观念。在继承和发展的问题上,我们显然要有所取舍,不能什么故事都拿来讲,也不能什么故事都拉到一起讲,要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对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变革与观念冲突,也要秉持正确的历史观,发挥文化传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准确把握历史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能只埋头中国、扎根过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特殊性与普遍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普遍性又寓于特殊性之中。讲好中国故事的难点,就在于既要讲好特殊性,又要讲好普遍性,而只有找准普遍性,才能更好呈现我们文化的亮点,才能更好体现对其他文化的价值。我们要有全方位的视角和理念,在讲好普遍性和特殊性上下足功夫,从而讲好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讲清当下存在,又要展现美好未来。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做好创造性转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讲本源”,也要“会转化”,要把已经发掘出普遍价值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手段加以转化;既要“讲好中国历史”,也要“提供世界视角”,在多方位比较中体现故事的宏大价值;既要着眼于“讲古”,也要致力于“开今”,要站在从思想观念到物质生产的前沿,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传统文化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落实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