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要在“三个纳入”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要在“三个纳入”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是推动各项建设的重要保证,加强作风建设不能止步,要重点在“三个纳入”上下功夫。

要把作风建设纳入贯彻落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科学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法治思维主要包括权利义务、公平正义、责任使命意识等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讲,法治思维既是针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提出的,也是针对领导干部从政素质和执政作风提出的。把作风建设纳入贯彻落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工作实践,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必由之径。一个单位贯彻落实作风建设的好与差,既是一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思想过硬不过硬、自觉不自觉、认真不认真的反映,也是工作细致不细致、深入不深入、到位不到位的体现。绝不能就作风抓作风,把贯彻落实法治思维与加强作风建设搞成两个孤立、互不关联的东西。要以贯彻落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工作实践检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深入贯彻落实,使贯彻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实践与作风建设新常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要把作风建设纳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中。作风问题,表现的也是能力素质问题。仅有求真务实的觉悟,没有求真务实的能力,工作照样落实不了也落实不好。把作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的从政能力中,就是要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以实践锻炼为手段,以提高从政能力和从政水平为目标,把作风建设作为各级干部从政能力的一块“试金石”,使各级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能力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常对照、常反省、常改进,使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成为提高领导干部从政能力的“催化剂”,再用领导干部过硬的从政能力促进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要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制度具有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作风建设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要靠制度作保证。只有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用制度规范作风建设实践,才能使作风建设更加深入。从当前作风建设的制度看,有的制度在建立时就存在形式主义,有的制度建设滞后、脱离新的实际。因此,要建立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标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政治要求写进制度,细化量化,防止空洞式、程序式表态,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要建立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标准,把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严三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标准树立起来,严格对照,自觉实践;要建立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标准,把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治“四风”、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标准确立起来,使所在单位的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评判。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