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是习主席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国与备战打仗、强军与备战打仗、军队职能与备战打仗、改革重塑与备战打仗的内在逻辑,对新时代提高打赢能力提出的核心要求,明确了军队全部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推动军队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对有效肩负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和保底手段的关键所在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手段历来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队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核心支撑。当今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对我军军事手段和军事能力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出全新的更高要求。习主席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深刻把握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根本规律,把加强军事力量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作为强国兴军的根本指导突出强调,为全面推动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打赢能力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军事力量作为实现中国梦战略支撑和保底手段的地位更加重要。近代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多次被打断,其中原因很多,但国家军事实力不强、备战打仗能力没有真正搞上去、军事手段没有起到保底作用是重要原因。习主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保底要过硬,关键在能力。在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当今世界,我们必须有防身利器,必须丢掉幻想、敢于斗争,以强大军事力量和打赢能力,确保打赢未来战争,确保不发生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战略风险、全局性风险。

打赢能力作为维护国家安全战略能力的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高风险期,也最能彰显打赢能力在维护国家安全战略能力中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大国博弈更加激烈,围绕地缘政治利益、国家战略利益的较量长期胶着。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军不备战,国之大忌。战无胜力,天下必危。我们要深刻体悟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胜战之忧,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军事实力在国际政治中的权重更加凸显。当前国际斗争更加复杂激烈,加强国际战略运筹,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关键靠国家战略能力包括军事实力。只有把军队搞得更强大,国家底气才足、腰杆才硬。否则,就不可能在国际战略运筹和国际政治斗争中顶住压力、赢得主动。我们必须从更广阔、更深层面上深化认识,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我国加强国际运筹和赢得国际政治斗争主动权加重战略砝码。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要求

习主席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很大的加强。这一精辟论述,深刻指明了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与备战打仗的内在逻辑,提出了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根本要求。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最根本的是具备打赢能力。在世界军事史上,一流军队都是打出来,尤其是与强敌打出来的。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调实现强军目标能打胜仗是核心。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我军担负的使命任务十分艰巨,“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到“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挑战日益复杂严峻,斗争领域更加广阔。我们必须具备全面打赢战争的能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最关键的是具备比肩强敌、制衡强敌的军事能力。比武有输赢,但战场无亚军。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各种重大安全问题,强敌始终是一个最关键的外部因素。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然要具备抗击强敌、制衡强敌的真本领。备战备的是强敌之战,打仗打的是强敌之仗。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瞄准强敌去练兵,比肩强敌去准备,超越强敌去谋划,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重构重塑军队面貌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军队重构重塑,归根到底是为了强军胜战、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重塑我军面貌,极大解放和激活了军队战斗力。特别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我军体制结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把改革成果落到备战打仗能力上来,紧紧围绕习主席的备战打仗思想,扎实做好改革的下篇文章。

推进军队重构重塑,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推动各项改革向深处走、向实处落。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和推进改革,关键是要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要按照习主席关于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能力牵引和深化各项改革,结合完善体制机制运转、推动体系融合转化、深化政策制度改革等,把改革举措与生成战斗力的机理搞清楚,把激活释放战斗力的制约因素与突破口搞清楚,更好地把释放的战斗力汇聚到打赢能力上来。

推进军队重构重塑,要把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备战打仗上。重构必然要产生新力量,这个新力量就是战斗力。重塑必然形成新面貌,这个新面貌就是备战打仗的新状态。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重构重塑的根本导向,军事训练要始终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政治工作要始终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后勤建设要始终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装备建设要始终坚持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科技创新要始终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人才培养要始终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衡量备战打仗的工作标准实起来,把备战打仗的督导问责严起来,使新结构新体系的效益充分贯注到备战打仗能力的升级上。

我军践行主责主业的要义所在和紧迫课题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抓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我军长期处在和平环境中,一些官兵不同程度滋长了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有些人头脑里面战争观念不强,心思也没有用在钻研打仗上,相当一部分人的主责主业意识淡化了、淡忘了、偏离了。要肩负起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就必须始终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备战打仗上,用铮铮铁骨担起打赢重任。

牢固确立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意识。军队和军人的主责主业意识,本身就是战斗力,是战斗力的最核心要素。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如果头脑里没有备战打仗这根弦,也就根本谈不上打赢能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把主责主业意识牢固地立起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履行主责主业的担子扛起来,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始终牢记备战打仗的核心精髓要义和基本要求。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军为什么要准备打仗、怎样准备打仗、怎样打胜仗等根本性问题,只有深入领悟、牢记于心,才能把主责主业抓准抓实。要牢牢把握坚持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坚持强国与强军的统一,练兵备战与慑战胜战的统一,问题导向与实战导向的统一,深刻认识把握备战打仗规律,把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贯彻落实到部队各项工作全部实践活动中去。

大力解决影响打赢的突出矛盾问题。习主席强调备战打仗,每次都是直面现实、直指问题、直击要害,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要求扭住不放,抓紧解决。我们要深刻体悟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价值之问、胜战之问,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下大力解决备战打仗紧迫感不强、精力不聚焦的问题,解决战争和作战筹划创新不够的问题,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弱项问题,解决体系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问题,解决人的能力素质不够的问题,不断增强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以整风精神纠治“和平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准备、抓建设、干工作,尽快把我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