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行无法抹去 道义自在人心(2)

罪行无法抹去 道义自在人心(2)

摘要:东南亚人民的觉醒与反抗作为太平洋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极大地牵制了日本的军事力量,同时给盟军提供大量重要军事情报,为盟军成功推动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溃败及其最终投降作出了重要贡献。东南亚人民的觉醒与反抗,揭露了日本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与之前欧美列强的殖民侵略在本质的一致性。

残酷殖民统治 暴行罄竹难书 

杨 婵 

从1941年12月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8月投降,日本法西斯对东南亚各国进行了长达4年的残酷殖民统治,对东南亚民众以及美英等盟国战俘所犯的暴行更是罄竹难书。 

日军对东南亚的统治方式主要有三种。在战略要地,如新加坡,派日本官员进行直接统治;在菲律宾、缅甸等国建立傀儡政府,给予名义上的自治独立,日本实行间接统治;日本与法属印度支那及泰国结成“联盟国”,支持日本在东南亚的殖民统治。 

日军每占领一地,旋即颁布戒严令,取缔一切政党及政治组织,对抗日人士、共产党人和华侨华人实行残酷镇压。比如,日本刚占领菲律宾3天就颁布戒严令,并威胁如有一名日本人被伤害,要杀十名菲律宾人偿命。此外,日军还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来确保其铁腕统治:在各地成立由日军直接管辖的军政府,布置庞大的警察网,并建立“领组”“保甲”等制度,牢牢控制城乡基层政权。 

对东南亚民众进行意识形态控制是日军巩固其殖民统治的重要手段。日本在占领区实施严格的新闻报刊审查政策,强行普及日语、日本文化等,以实现思想文化的“日本化”。日本还在东南亚族群中行挑拨离间之能事。日本在东南亚大肆煽动华人与原住民的民族对立情绪,借原住民之手压制华人,以维系其高压统治。 

掠夺资源是日本占领东南亚的重要目的之一。1942年7月,日本出台《大东亚建设基本纲领》,规定东南亚为日本的矿业、农业基地。为了实现以战养战,日本对东南亚的石油、矿产及农业资源采取了竭泽而渔式的掠夺。日本强制征购粮食,造成粮食短缺。日军还强迫当地农民改种军需作物,严重破坏了东南亚各国的农业经济结构,造成生产萎缩及歉收,原本盛产粮食的东南亚国家出现大饥荒。菲律宾人民“因饥饿而倒毙街头者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越南在1944到1945年间,总计饿死约200万人。 

日本在东南亚还制造了多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942年新加坡沦陷后,日军策划了“肃清行动”以打击支援中国抗战的当地华人。数以万计的华人被日本警察拷打致死,在海滨遭到日军机关枪射杀,或者被捆绑推入大海丧生。1945年,美军发动马尼拉作战,日军实施疯狂大屠杀,一个月内约10万名菲律宾平民丧生。 

东南亚沦陷后,大量盟国军人及平民成为日军阶下囚。日军对他们特别是盟军战俘进行了非人虐待,包括水刑、电击、吊刑以及鞭刑等。1942年3月,巴丹半岛1.2万名美国军人和6.5万名菲律宾军人被日军俘虏,在被转移至集中营途中,1.5万名战俘死于非命。到达集中营后,又有约2.6万名战俘不堪日军的殴打虐杀和疾病折磨相继死亡。更令人发指的是,在战争后期,由于粮食供应被盟军切断,日军有计划地杀死盟军战俘,烹食尸体充饥,甚至直接从活人身上割肉食用。 

日军还强征东南亚人及盟军战俘充当苦力。1943年,日军强迫十几万东南亚人和6万多名盟军战俘修建泰缅铁路,其中,10万名东南亚劳工和1万名战俘因日军虐待及过度劳累等原因而死亡。日军还将东南亚人作为研制生化武器的试验品,将妇女作为兽欲发泄对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