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人生如戏

摘要: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命运的沉重靠自己承受,但前行的路依然可以靠自己走出精彩。

要是无缘无故向人诉说做人真难,别人一定以为你在矫情。但是体验过人在江湖的浪奔浪涌之后,才知道一切的确没那么容易。要知道,生活的剧本永远都精彩于职业编剧的想象,一路走来,本色出演,都可以跌宕起伏得令自己在回味中唏嘘不已。

人生如戏,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演好自己的角色。红不红不要紧,每个人不知疲倦为生活计的样子,至少有一种值得鼓励的职业精神。言情、励志、悬疑,本子都是自己写的,做得领衔主演,也做得配角、友情客串,大家都是剧中人,既要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观众。前些时候,北大女生张培祥的长文《卖米》刷屏朋友圈,不少人因文中作者生活的艰辛和奋力的挣扎而感动。尽管张培祥和她曾经历的艰难一起已经远离了我们,但那些曾经横亘在生活中的辛酸和坚持仍然震撼了许多人,这也是十多年之后文章依然能够打动我们的原因。出身于怎样的家庭无法选择,人生机遇不可预测,有的人不用努力,便可以拥有令人羡慕的生活,有的人拼命奔跑,只是为了留在原地,有的人不断给自己加速加力加压,才能脱离原来生活的引力,给自己一个与命运角力的机会。这,就是生活的真实面目。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命运的沉重靠自己承受,但前行的路依然可以靠自己走出精彩。

人生如戏,不管怎样总要进入自己的角色。你若心仪小清新,得有温润软玉的条件;倾向于大制作,需要风云万千的气象;羡慕别人豪放,得有压得住阵脚的资本;喜欢狂飙突进,那就做好纵横捭阖的准备。刚看了一篇文章,说韩国排球女将、前世界第一主攻手金软景婉拒了上海女排的高薪续约,改投训练更苦竞争更激烈薪酬不高的土耳其伊萨奇巴希队。原因很简单,她在中国联赛里感到了“舒适”,几乎不用怎么努力和大强度训练便可以拿着不错的薪水,而且还可以时不时打两小时“飞的”回趟韩国,这几乎是许多人乐见的美好生活。让金软景焦虑的是,她害怕在这个舒适区里呆久了,自己恐怕连跟上韩国队的强度都会吃力,更不用说适应高水平联赛需要了。一句话,人家金姑娘担心自己在上海队呆久了变成“废柴”,这不是她的人设,所以主动撤退找不自在去了。再想到不久前看的一个帖子——新老国足队员的腹肌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多七块,老国足队员的八块腹肌完爆当红球星的一块腹肌。对于运动员来说,身体条件当然是第一位的,要想拿好成绩,没有好身体不行,要想踢好球挣大钱,舒舒服服的一块腹肌肯定也是不行的。演好自己的角色,就需要在自己的努力所能控制的地方,做得最好,拼尽全力,不留遗憾。我们只看国足的战绩不尽如人意,但细观球员的身体状况也明显不如前辈,明显没有进入角色嘛。那还能演好?

人生如戏,该配合演出时就得倾情出演。要紧时刻总是有几场戏要拿捏对的,诸如择校、择业、择友、择偶等戏份演好了,往后的戏都顺了,不然荒腔走板、演得夹生,自己从此也少不得剑走偏锋、步步惊心。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渴望,但时代进步并非一定对应于个体的发展,或许我们如今面对的困难挫折并不比过去少,前路漫长且剧本曲折。那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上真没有谁活得比谁容易,只不过是有人在呼天抢地,有人在默默承受并努力坚忍地生活。顺意时戏码悠着点演好自己的角色,别抢别人的戏;不如意时不能泄劲,还要想着办法强行给自己加戏;既演得了对手戏,也演得了独角戏,还经得起打戏、苦戏的折腾。人生如戏,其实换一个说法,说人如戏精也可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