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我国实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深刻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指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对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纵观教育发展历程,教育谁或为谁教的问题,不仅是不同时期教育思想产生的理论基础,也是教育实践的方向指引。我们党一贯强调:教育为了人民。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中国国民文化和国民教育的宗旨,应当是新民主主义的;就是说,中国应当建立自己的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教育立场,坚持教育为了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他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那么,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样的教育?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又鲜明表达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必须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