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3)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富国强军是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需求。站在这个战略高度,加速富国强军的进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一)推进富国强军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段话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以及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对内“固本强身”,对外“谋篇布局”。内外统筹,积极作为。同时,修好内政是根本。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主要战略举措都是围绕着国内建设,包括党的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稳定、精准扶贫、产业链的提升等。对外呢?主要战略举措是加强战略统筹,营造有利的外部安全环境。这体现了总体战略布局,就是抓纲举目、纲举目张;突出重点、着力支点;冷静布局、塑造态势。

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代国际政治的重大贡献。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同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一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这一理念得到全球认同,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指出,“多极世界需要多边的治理方式,今天的中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7年10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第三十五条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增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纲,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策。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包括20国集团峰会、世界经济论坛、金砖国家峰会、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国际事务当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以“结伴而行”冲破阻力,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利益融合”拓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二)推进富国强军必须坚持战略统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把国防与军队建设纳入到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当中,与国家整体发展同步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三大历史任务,即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神圣使命。

我们的军队对内守护人民利益,对外维护世界和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参加国际安全合作,为地区和全球安全事务作出贡献。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第一批索马里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军港启航,于2009年1月6日到达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并且多次圆满完成与外军联合护航、联合演习,以及友好访问等任务,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和我军和平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面对美国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要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做好增信释疑工作,促进对外军事关系的良性互动。我国作为世界军事力量建设的最大增量,维护战略机遇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积极做好与各国军事力量的战略互动,降低发展国防与军事力量的战略阻力。

在处理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关系互动中,对美国要把握“实力做基础、沟通为桥梁,力避对抗”的原则;对日本要把握“预防意外、危机管控”的原则;对俄罗斯要把握“低调、务实”的原则;对欧盟要把握“增信释疑、趋利避害”的原则;对印度要把握“刚柔相济、有礼有节”的原则;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要把握“积极引导、防止失控”的原则;在南海方向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原则;在东海方向要把握“针锋相对”的原则。

(三)推进富国强军必须突出政治建设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等等。这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同志出席在京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同志在广州战区考察。他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指出,一是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是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同志视察了南京军区机关,他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