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2)

(七)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方面面临“两难困境”

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的战略运筹中,我国正面临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首先,我国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与保护这些利益不受侵害的手段不足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的利益边疆的扩大,外交、经济和军事保护手段滞后的现象严重。

中国与世界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我国经济对海洋的依赖程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我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主要通过海上供应,战略通道的安全不但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安全,也影响着国家的生存安全。战略通道是涉及一国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和能源运输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在漫长的海上运输线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是一两处咽喉要地,即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峡,我们通常把这些重要的海峡称作海上战略运输通道,简称战略通道。

历史反复证明,扼守住这些咽喉要道,就能控制海上航行通道和海上补给线,为赢得全局性战争创造条件。相反,如果失去对战略通道的控制权,就会导致物资补给困难、经济凋敝、战略机动性差,从而陷入被动甚至失败的境地。正确认识战略通道的地位与作用,对于制定正确的对外战略,确保我国安全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寻求海上控制,以图掌握全世界最重要的16条海上要道,确保战时能够封锁他国的海上运输船舶和海军行动,维护美国的航道安全。平时,美国通过对这些水道的有效控制,大量获取各种情报,进而确保其全球战略的实施。在美国竭力控制的这16条海上要道中,大西洋有7条,亚洲有5条,地中海有2条,印度洋有2条。

我们看一下美国竭力控制的全球16条海上咽喉要道。大西洋的7条战略要道是:加勒比海和北美的航道、佛罗里达海峡、斯卡格拉克海峡、卡特加特海峡、好望角航线、巴拿马运河、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海峡。亚洲的5条战略要道是:东南亚有3条,东北亚有1条,太平洋东北海域有1条,分别是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望加锡海峡、朝鲜海峡和太平洋上通过阿拉斯加湾的北航线。地中海的2条战略要道是:直布罗陀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印度洋的2条战略要道是: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出口,也是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动脉”。在波斯语中,霍尔木兹意为光明之神。一旦它被封锁或受到影响,西方世界将陷入黑暗之中。为此,美国不惜多次在此用兵,并在波斯湾的巴林军事基地部署了大量海军舰只。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好望角航线对美军也是意义重大。苏伊士运河贯通大西洋和印度洋,承担着往来于欧亚两洲80%的海运任务,并且水深可以保证美国航母通行。曼德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部与东非岬角之间,是连通地中海—红海和印度洋的咽喉。失去了对曼德海峡的控制,苏伊士运河的作用也就降低了90%。好望角是众多超级巨轮的必经之地。尤其是一旦苏伊士运河关闭,好望角航线对美国来说将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增强保护国家利益手段的迫切性与日益增长的外部制约因素之间的矛盾。我国坚持和平发展,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然而,“中国威胁论”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我国形成巨大战略压力。

每个国家在谋求国家安全的时候,都有可能成为别国安全的威胁,或者被别的国家看作是威胁。关于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德意志帝国首任宰相奥托·爱德华·利奥波德·冯·俾斯麦(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1815年4月1日-1898年7月30日)曾经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国家很像是同在一个车厢里的陌生人之间的关系,每一个人都不间断地注视着其他人,当一个人把手放入口袋的时候,他旁边的人也准备好自己的左轮枪,以便能够首先开火。”

英国政治家、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年4月5日-1679年12月4日)认为,人人为战的自然状态在任何时代都从没有存在过,但是国与国之间的自然状态却是始终存在的,“在所有时代中,国王和最高主权者由于具有独立地位,始终是相互猜忌的,并保持着斗剑的状态和姿势。他们的武器指向了对方,他们的目光互相注视。”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H.  Maslow,1908年4月1日-1970年6月8日)曾经说过,“对于只有一把锤子的人来说,他遇见的每样东西看起来都像一颗钉子。”现在,美国就是这样的“只有一把锤子的人”。

(八)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战略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我国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发展困境。

1.能否有效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西方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的对立。2018年2月,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将中国“一带一路”项目视为对欧洲的威胁,甚至称中国和俄罗斯正试图“试探和破坏”西方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

2.中华民族复兴同霸权国家遏制企图的抗争。我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需要处理好与当今世界霸权国美国的关系,以避免陷入传统新兴大国发展安全困境。新的大国发展必然会打破原有的世界格局。旧格局打破后,会出现一个新格局,这是一个国家权力与利益再分配的过程。

3.我国快速发展与其他国家利益的冲突等产生的新的重大矛盾。2018年2月,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当前发展与风险共存。世界各国交往日益密切,但也存在更多的矛盾和冲突。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如果不团结,就会被日益强大的中国忽视和打败。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在会议上发言也提及了变化中的国际势力格局。他说,美国在继续退出国际舞台,而中国正在填补这个“权力真空”。如果说以前我们担心的是大鱼吃小鱼,那现在危险的是“快鱼”吃“慢鱼”。

能否有效化解这“三大发展困境”,是否能够打破历史上大国发展必然引发国际战略格局剧烈动荡,甚至爆发军事冲突的定律,关键在于中国采取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战略。

(九)复杂、多元的安全形势呼唤总体国家安全观

1.中美关系的复杂多面性和战略博弈达到新阶段

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以及其“天马行空”的行事风格,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中美两国力量对比、各自追求和相互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美两国在世界格局中影响力的此消彼长加剧了两国战略竞争的程度,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互动不确定性增多。

就当前来说,我们对美政策的重点放在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上。2017年促进了中美元首两次会晤,为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随着我国的发展,美国在全球地缘战略谋划中已经把中国的战略定位从潜在对手转变为现实对手,正在通过一系列战略动作,强化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与遏制力度。

美国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指出,中国是一个战略竞争者。当然,这个战略竞争者并不意味着是敌人,也并不意味着中美所有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战争来解决。当前,在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应该努力争取中美关系能够扩大合作,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实现双赢。同时,也要做好“硬碰硬”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方案准备和力量准备。

2.日本突破战后约束,中日对抗成为常态,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断增加

目前,日本正处于非常危险的政治转型期,其战略上有双重性,既有战略冒险性,也有战略投机性。日本背靠美国“借船出海”,巧妙地利用美国对中国的防范和打压,企图实现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并借口“中国威胁论”扩大日本的军事力量。

中日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从经济发展上看,近百年来,日本一直都是亚洲的“领头雁”,但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超越了日本。从地缘战略上看,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就是两道封锁线,把中国封锁了,而日本位于北部,是个桥头堡。此外,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政治野心非常大,他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所以,对日本的走向,我们必须清醒地保持关注。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访问亚洲首站抵达日本,他在首次亚太之行的演讲中表示,“此行,我们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及与盟友之间的合作机会,力争建立一个本着自由、公正与互惠的印度——太平洋地区。”这也是特朗普首次在亚洲之行中公开提及“印太”这个概念。

日美“军事一体化”加速推进。在主战装备方面实现通用化,使美日双方在未来的联合作战中,可以更好地达成协同,减少误差、避免误判、降低误伤;在联合作战体制建设方面实现“对接”,双方可实现指挥链的“无缝对接”;此外,通过联合训练提升日美联合作战能力,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

3.在南海问题上我国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南海海域方向正在成为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我们维护国家利益面临着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压力,美国从幕后走向前台,不断派军舰、飞机对我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进行挑衅,并以此为抓手来遏制我国。日本趁火打劫,印度投机性介入,英、法、澳等其他战略力量也以各种方式进行干预,使得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正当行为面临新的困难,维稳和维权之间两难局面更加突出。

4.朝鲜半岛局势动荡曲折

2018年6月12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正式会面。朝鲜半岛出现了缓和迹象,但是,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完全解决,对于朝鲜的安全关切,美国是“一石多鸟”操控局势,日本是趁火打劫。这次会晤更多地是一场政治秀,对特朗普来说,想把这次外交作为其政治资本的砝码,而对朝鲜来说,争取了外交主动。

长时期以来,朝鲜半岛一直处于一种紧张的对峙状态,美朝双方恶语相加,相互刺激,曾一度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2018年2月,在平昌冬季奥运会上,朝鲜展开魅力外交,派出美女拉拉队,朝韩高层领导实现了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缓和的一个积极迹象。2018年3月,韩国官员访问美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特朗普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请,并表示将在未来2个月内进行会谈。这样突飞猛进的进展,令人猝不及防。

2018年3月,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与中国协调解决朝核问题立场,也是金正恩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我国对朝鲜跟美国对话给予了支持,同时也指出,各方的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尊重,特别是朝鲜的安全关切。自2018年3月以来,金正恩多次访华,双方领导人就国际和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同志指出,中方愿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包括朝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显示了我国在促进半岛局势缓和、加强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随风而至。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否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

5.台湾局势发生复杂变化,和平统一面临困境

2016年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严重冲击。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提升与台湾的实质性军事关系和外交关系。2017年1月,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当被问及是否会支持数十年一直支撑美中关系的“一个中国”政策时,特朗普说,“一切都在谈判中,包括‘一个中国’政策”。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案”(Taiwan Travel Act,H.R.535)。2018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5票赞同、10票反对”通过高达7160亿美元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支持美军参与台湾汉光演习的相关条文。日本也趁火打劫,日本负责对台湾交流事务的民间机构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自2017年1月1日起更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

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红线不容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