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举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举要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引。思想的力量是全党最深刻而持久的伟力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作者:安徽省委组织部 沈小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引。思想的力量是全党最深刻而持久的伟力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想开新局、谱新篇,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和科学指引,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谋划组织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依据,推进组织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检验组织工作必须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为根本标准,从而确保新时代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基础。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重要执政基础。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牢牢把握住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组织建设的本质要求,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稳固的组织保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才能做到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能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大任务。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练就“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快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体系,严把政治关,坚持事上练、事中看、为事业选、为事业用,认真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决定性因素。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关键之举。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集聚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作为新时代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起构成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格局,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高站位、更优体系、更强引领,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鲜明导向。做好干部工作,选好人用准人,最核心的是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是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和本质,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党的建设和组织的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依据这个标准来检验。为此,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内涵、讲求实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不能重形式轻质量,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