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

突出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推进党的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有效抓手,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使命。继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山东省委党校等地方党校也纷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系统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姓“马”姓“共”的固本之策、创新之举。党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

突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马院姓马”,就是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马言马”,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党校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各个工作环节,突出“马院姓马”的鲜明政治立场,突出“在马言马”的时代担当,真正使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突出“用学术讲政治”的教研互动新理念。党校有特殊的职能,而且这种职能具有不可替代性。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教学科研的新理念,是对党校教师的新要求,也是实现党校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协同共进的关键所在。“用学术讲政治”既是党校的特色,更是党校系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一方面,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为中心,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党校的主业主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用学术讲政治”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学员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在教学方向把握、主题选择、具体课程设计、试讲评课及课后的效果反馈等各环节,处处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彰显马克思主义在课程体系中的突出地位和鲜明特色。将承担的教学专题名称定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现实问题研究”两个方向。全部课程内容均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中直接带有“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的课程占课程总量的78%之多。另一方面,以“用学术讲政治”为目标,夯实学术功底。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讲是什么,而且要讲清楚为什么,这就需要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因此,做到“用学术讲政治”的前提是要夯实学术功底,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回归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融合、互动、共进的良性关系。围绕“用学术讲政治”的目标,树立问题意识,在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上,用真功夫,下大力气,为“讲政治”输送源源不断的“学术”之用。

突出“大马院”的开放发展新格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校的灵魂,党校须时刻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从党校的发展历程看,中央党校的前身是1933年3月13日创办于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1948年中共中央决定创办高级党校,名字直接定为“马列学院”。北平解放后,马列学院即迁往北平,1977年定为现名。从党校的职能定位来看,各级党校的主要职能是轮训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无论从发展历史,还是从职能定位来看,党校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因此,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突出“大马院”的开放发展格局之优势。一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的配备上,常务副校长亲自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下设执行院长和副院长,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及日常工作。二是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群策群力,展现党校整体力量。发挥“大马院”的集团化优势,将各学科特长、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整合优化,形成联盟效应,更好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源,更好聚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优势,更好发挥党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为导向,整合党校师资资源,通过实施学科带头人制度、人才梯队计划、老中青“传帮带”战略、青年英才个性化成长工程等队伍建设措施,将人才的内部整合培养与对外引进相结合,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队伍建设的整体性和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