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关心爱护让干部更有担当作为

真诚关心爱护让干部更有担当作为

摘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好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一大法宝。批评也是一种爱护,甚至是最大的爱护。

作者:鞍山市委组织部 陈福临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也需要各级党组织以护才爱才之心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真诚关爱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因为有党组织的关心爱护,有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党员干部在极度艰难困苦、危险残酷的环境中,才能够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真诚关心爱护,会让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更有担当和作为。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现如今在一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与过去相比“态度淡了”“诚意缺了”“方法少了”,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了提要求、压担子、要结果,对思想交流、情感关怀重视不够;有的缺乏工作针对性,忽视个体差异,……党组织应该发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积累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与干部多一次温馨的家访,多一场真诚的谈话,多一声亲切的互动,做到为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重视解除干部后顾之忧。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用父母爱儿女之心来关怀干部。比如陈云同志强调,“对干部一切不安心的问题,都要很耐心很彻底地去解决”,“只有解决好他们的事,才能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相比而言,当前我们一些党组织在解除干部后顾之忧上有所弱化,比如对干部年幼子女无人接送上下学、父母病重需要问医看护等现实问题关注不够、办法不多,致使这些干部不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关心爱护干部不仅体现在思想上、工作上,还体现在一些生活小事上。党组织应该在生活上多关心干部,真心实意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干部干事创业后顾无忧,从心底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更有干劲和作为。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好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一大法宝。批评也是一种爱护,甚至是最大的爱护。面对各种诱惑日益增多的复杂局面,党员干部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稍不留神,就容易掉进陷阱,这个时候,倘若有人能够及时站出来提个醒,“扯扯袖子”,处理问题的方法及事情的结果就可能大不一样。因此,一方面,党组织应出以公心,对干部敢于批评、善于批评、及时批评,不和稀泥、不讳疾忌医,治病于未发之前,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可能有的干部一时感到不舒服,但时间长了就会体会到这是组织上对他的关心和爱护,使其有足够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干部自身要坚持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做到自我提高,这是自我关爱,更是对自己负责。这样,干部才能知是非、明方向,使其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更有保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