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不加班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浅析“不加班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有些领导干部总是持这样的观点“不加班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对不喜欢加班的干部颇有微词,对经常“加班加点”的干部则青睐有加。笔者认为,“加班加点”固然是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具体体现,但仅仅因为“加班加点”而影响对一个干部的看法则是以偏概全,应该鼓励干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但绝不是鼓励“5+2”、“白加黑”,更不该以此衡量干部的能力素质、人品道德。

首先,加班并不代表着高效率。普遍的一个看法,对于喜欢加班加点的同志,总是认为他们“辛苦、干得多”,这种说法的确有道理,喜欢加班的同志大多事业心责任感强,加班时也都是在认真地工作,但也应该客观地看待工作总量,有些同志白天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干工作,效率非常高,能在“八小时之内”高标准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又何必非要加班?相反,有些同志则白天昏昏然,对工作的计划统筹不够,总是“打乱仗”,“白天云游走四方,夜里熬油补裤裆”,效率低下,白天干不完晚上必须加班,因此,应正确看待加班,加班并不代表着效率高。

其次,加班更不代表着能力强。个别领导干部总是认为“喜欢加班加点的干部能力素质强”,诚然,如果一个人习惯了高效率地利用业余时间,习惯在业余时间钻研业务,那么他在业务能力素质上的确会出类拔萃,可问题是,“加班加点”如果干的都是一些重复性强、“体力密集型”的劳动,那能力素质又从何提高?能力素质的提高,学习力与思考力才是关键,应该提倡多学习、多思考,从而能够创造性地完成好工作,而不是一味地靠加班加点。

再次,形成 “加班加点”的风气,表面看工作抓得紧了,实则不利于一个部门或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不代表着作风过硬。个别领导干部认为“喜欢加班的单位是战斗力强、作风过硬的表现”,并致力于推动并形成这样的风气,实则不然,如果真的是为了完成突击性任务,或是处于特殊的时期,干部加班加点高标准地完成任务,那的确是战斗力强的表现,可一旦形成加班加点的风气,一方面,挤占了业余活动时间,很容易让人生理心理上产生“疲劳感”,对工作产生厌倦心理,效率反而会低下;另一方面,机关如果每天加班加点,势必影响到基层的正常运转。

总之,加班的干部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但说“不加班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却是以偏概全,对加班加点也不应该过分提倡,而应该在加强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上下功夫,在认真做好统筹谋划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让机关即使不加班加点,也能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