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党建学科的研究方法

丰富党建学科的研究方法

核心阅读

党建学科作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产生、运行、建设规律的学科,从属性上看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它所开展的研究不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要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党的建设实际问题的解决上。

科学化是党建学科化建设的基本使命。研究方法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学科发展的根本,关系学科知识的生产方式,决定学科的未来发展。研究方法的科学化是推动党建学科科学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党的建设学科的性质、自身定位、研究对象决定了该学科的研究方法具有其自身的规定性。因此,在方法论上要围绕五大关系,不断丰富、创新党建的研究方法,形成与党的建设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方法论体系,使党的建设学科发展获得持久稳固的科学方法支撑。

普遍与特殊。党建学科显然是以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作为研究重点,但并不排除要借鉴其他政党的有益做法。因为所有政党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的规律,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放在当代政党政治发展中来考察,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中来把握中国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任何执政党都需要处理好三大问题:党政关系,即党如何领导国家政权;党群关系,即党如何赢得群众支持、巩固执政根基;党内关系,即党如何防止执政后特别是长期执政带来的各种考验,防止权力腐蚀,保持活力。对这三个问题的认识和处理方式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执政党的成败得失。这三大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要现实课题,因而可以借鉴不同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从其他政党处理三大问题的理念和做法中得到启发。借鉴的同时必须从中国独特的国体、政体以及党的性质、宗旨出发,自主创新,构建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

历史与现实。党建学科承担着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探索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规律性、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以及为党的各级领导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的功能和任务。总结历史经验是认识规律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长河中,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既包括成功时期的经验,也包括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从方法论上要善于研究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对比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并结合新的实际运用到新时代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中去,从而推进党建实践的发展。面向现实结合历史,要重点研究党自成立以来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反腐倡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的纪律等方面的历史经验,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理论与实践。党建学科作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产生、运行、建设规律的学科,从属性上看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它所开展的研究不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要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党的建设实际问题的解决上。研究方法上要把握住党的建设学科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主要特征,高度关注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形成的新成果,着眼于实际中的应用。重点提倡和运用实证研究、比较研究、定量研究方法,推动研究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当前党建研究要着重关注这样一些实践问题:如何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如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构建有效的监督体系,开展反腐败斗争,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等。

传统与现代。党建研究传统方法一般是指党建研究者运用传统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和研究工具,以传统的视角或切入点,对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以及反腐斗争等领域进行探讨和研究。党建研究的传统方法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研究方法、历史研究方法、宏观—微观分析法、比较研究法、实证分析法、案例分析法等。在创新党建研究方法中,首先要坚持传统的研究方法不能丢。比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研究方法仍然是党建科学的重要研究方法,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结合时代背景创造性地运用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历史分析、经济分析、利益分析、系统分析、调查研究等方法。同时要把握现代社会的特征,抓住现代科技发展的机会,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特别是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党建研究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单一与多样。政治学研究的特色在党建研究中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其中权力的分设与制衡、民主选举、制度建设已经成为党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党建研究不仅涉及政治学,还涉及历史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哲学、伦理学、心理学、文化学等诸多学科,跨学科特征尤其突出。研究对象的客观性和广泛性,决定了党建研究方法的多样化和多元性。这就要求研究者要有“大党建”“大学科”的意识,要善于运用政治学以外的诸学科的研究方法,拓展党的建设研究领域和提升研究水平。创新并不意味着生搬硬套、为创新而创新,而是以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基本原理为指导,研究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党的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借鉴,以更好地体现党建学科的开放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