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底气有信心

中国经济有底气有信心

自7月6日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仔细研判中国经济的“家底”不难得出结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经济有信心经受住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

我国经济增长对货物贸易的依赖在不断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限。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从鼓励低成本出口转向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进口,不再单纯追求贸易顺差。2018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贸易顺差却同比收窄26.7%,GDP增速依然保持在6.8%的水平。做最坏的打算,即便中美贸易顺差归零,也只会对我国经济短期有较大冲击,长期影响有限。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我国人口近14亿,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人口之和。2012年以来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50.1%上升到2017年的53.6%,消费正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稳定力量。只要我们深化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庞大的市场规模足以支撑起国内经济的自我循环。

我国工业体系具备完善的自我供应和发展能力。我国目前已形成完备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且这个体系具有自我发展和升级能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大国,能打开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说明我国产品是有竞争力的,也是能够满足国内高品质需求的。随着国内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的改善,我国巨大的海外消费会逐步回归国内,我国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也会回归国内市场,彻底改变中国人出国购买中国生产的产品的尴尬局面。

我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我国正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加固民生短板,通过调节收入分配、扶贫、棚户区改造、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也能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我国城乡差距较大,广大农村不但能为受经济不景气冲击的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庇护场所,农村人口也能为在城市已经经饱和的商品提供新的空间,美丽乡村建设也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中美贸易摩擦,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发展好自己是化解贸易摩擦的根本出路。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响应,也取得显著成绩。一个有利的外部新环境正在形成。正在进行的三大攻坚战,哪个难度都不比中美贸易摩擦低,但我们都以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因此,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相信凭借着中国经济厚实的底子和过去积累的经验,我们可以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作者:钟勇,系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