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

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坚持守正创新,不仅是技术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更是政治素养。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

惟守正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守正创新者胜。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级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形成了敢于亮剑是尽责、“爱惜羽毛”是失职的健康环境。经过5年多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取得重大成效,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我们要乘势而上,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

“守正为心,疾恶不惧。”善于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明确提出“九个坚持”。“九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九个坚持”标志着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固步自封。守正与创新,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更好地守正。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与过去大不一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只有按照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作出的“创新为要”的重要指示,下大力气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不断提高实效。

坚持守正创新,不仅是技术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更是政治素养。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衡量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既要看是否坚持了党性原则、政治方向,是否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又要看是否掌握了话语权、占领了主阵地,是否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军队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更大作为,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可靠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