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3)

关键词三:社会主要矛盾

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和把握,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表述与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有很大的不同。那么,为什么要修改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这一表述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所变化的?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那时开始,虽然没有用新的表述,但已初见变化的端倪。习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说了这样一些话: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由此可见,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经呼之欲出了。

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特别深刻的论述,他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怎么理解?我来解释一下,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从哪里来?由主要矛盾、主要任务而来。而主要矛盾、主要任务又从哪里来?从基本国情、基本矛盾而来。反之,基本国情、基本矛盾决定了主要矛盾、主要任务,主要矛盾、主要任务又决定了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了,主要任务就会发生一定变化,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会有所变化。我总结了三句话,第一句,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是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第二句,准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防止“左”、警惕右的错误倾向的保证。我们党在历史上曾犯过“左”的错误,也犯过右的错误,尽管原因错综复杂,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出了问题。可以说,如果我们没有及时跟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就有可能犯右的错误;如果在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化时强行变化,就有可能犯“左”的错误。第三句,准确研判社会主要矛盾,是确定新时代战略目标和战略安排的指针。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安排作了全面部署,依据是什么?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基本国情的变化。

另外,我们还需要把握一个特殊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我们要重点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句话用了三个“牢牢”,怎么理解?一方面,如果认为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改成社会主义中级甚至高级阶段,那么,我们对基本国情的判断就是完全错误的,同时还会犯“左”的错误。另一方面,对于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有时故意抬高中国的国际地位,说中国现在非常发达,应该算是发达国家,在世界上应尽更多的责任。什么意思?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关系交往中,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尽管中国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却排在五十位以后,在很多方面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总之,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不能仅看变化,还要注意两个“没有变”。

关键词四:丰富内涵与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八个明确”。一是从总任务的角度讲的,二是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角度讲的,三是从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的角度讲的,四是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角度讲的,五是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角度讲的,六是从新时代强军目标的角度讲的,七是从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讲的,八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角度讲的。这“八个明确”,是对八个方面问题的回答,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有的同志说,“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十四条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我不完全赞同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方略包括战略和策略。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战略层面的内容应属思想理念,策略层面的内容才是行动纲领,而且每一条都是既有战略又有策略,不能简单说哪一条就是战略,哪一条就是策略。所以,我们不能简单把这十四条当成行动纲领。比如,第一条、第二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思想理念,是战略层面的内容,而不是行动纲领。

综上,“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它的四梁八柱。那么,怎样才能更科学、更全面、更系统地概括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现在,党中央、学术界正在做这件事。我相信,随着实践和发展,我们会对这一思想作出很好的概括。在这里,我有两点建议,一是要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二是深入学习中宣部组织编写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可以说,这《三十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概括。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