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再出发,信号强烈

携手并进再出发,信号强烈

摘要: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

1

2018年5月10日拍摄的中国援建的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航拍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 腾摄

2

近年来,中非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合作,改善了非洲国家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图为2018年6月18日,在加纳东部省古阿由兹村,学生从中国援建的水井打水。

新华社记者 赵姝婷摄

3

阿卡铁路是尼日利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由中方负责设计和施工,于2016年7月正式运营通车。图为2016年7月26日拍摄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西郊的伊都火车站。

杨鸿杰摄(新华社发)

4

图为2016年4月1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附近拍摄的由中企投资建设的大型光伏电站。

新华社记者 林晓蔚摄

5

图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外媒记者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进展。

郝 羿摄(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图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9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习近平指出,我们一致通过了峰会成果文件,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展现了中非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的坚定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中国的大门向非洲打得更开”

“这次峰会在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基础上,提出更多中非合作的新倡议,这意味着更多合作、更多交流、更多友谊。”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情绪高昂,“今天,数百名中非企业家在这里畅谈合作,我们还会签署很多协议,让经贸合作更加扎实。在这次论坛上,我们希望加深合作的意愿正在转化为现实,转化为真正的就业机会、创新活力。”

经贸合作始终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北京宣言》指出,中方愿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以支持非洲培育不依赖原材料出口的内生增长能力为切入点,增强非洲第二、三产业生产能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为非洲发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各类帮助和支持。

“这次峰会全面提升了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几内亚共和国商会驻中国代表处负责人苏坦·巴里在华从事商贸活动已有多年。他介绍,此前,非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不容易。“这次峰会鼓励双方企业根据市场规律,积极探讨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模式。我相信,中国市场的大门会向非洲国家打得更开,非洲商品会销往中国,中国商品会继续进入非洲市场,从而形成一种真正的双向经贸往来。”

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认为,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鼓励非中企业双向投资,这非常令人振奋。随着更多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带来技术和管理经验,非洲本土企业将大大获益并发展壮大,从而使更多“非洲制造”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在肯尼亚私营企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卡罗琳·卡鲁基看来,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这对非洲中小企业实现更好发展也大有助益。“在肯尼亚,8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我们希望这些中小企业能够抓住机会,对中国进行出口。”卡罗琳·卡鲁基说,目前,受到资本匮乏等因素的影响,这些中小企业还未能在全球发挥它们的影响力。这种情况或许将在未来有所改变。

此外,在此次峰会上,各方还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北京宣言》同意将论坛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触角深入非洲大陆,也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全新动力,搭建了广阔平台。

埃塞俄比亚咨询公司卓越国际咨询中心首席执行官盖迪翁·杰拉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非洲国家在发展道路上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和更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了非中贸易和投资联系。

“我注意到,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选择到坦桑尼亚投资,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坦桑尼亚发展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兰迪娜·基拉马说,北京峰会为中国与非洲国家深化交流拓展了渠道,我们应抓住这一宝贵机遇。

“中国的资金不干预当地政治”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所有人都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必将推动中非双方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这两天,这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中国领导人共聚一堂,中非之间的政治联系进一步加强。这次峰会不仅在政府层面非常重要,在经贸领域也非常重要。企业界可以在这里讨论,为中非民众的共同利益而努力。中非合作的道路非常漫长,我们正在这条道路上快速地向前奔跑。我们的合作毫无疑问会给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阿拉·伊兹说。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抹黑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国此次提出了600亿美元的援助。不像某些国家,中国的援助是没有附带条件的。有了这些援助,我们就可以创造就业岗位、创造财富,从而赢得安定和平的环境。我们很欢迎这些投资,所有人都能从中国援助中受益。”布基纳法索工商会第一副会长曼马蒂·赛诺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在最近连续发表文章,驳斥所谓的“债务陷阱论”。文章指出,自2000年来,非洲从中国借了1300亿美元,几乎全部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非研究所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中国甚至不是非洲债务的主要来源国。以津巴布韦为例,该国仍欠巴黎俱乐部77%的国家债务。埃塞俄比亚也是一例。该国欠中东、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国家的债务比欠中国的多得多。事实上,大多数非洲国家也是如此。

埃塞俄比亚政府高级部长阿克贝·奥库拜说得很透彻:“让中国资金颇具吸引力的一个独特之处,是他们不干预当地政治。”

尼日利亚《国家报》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前,中非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就已有长期的发展轨迹,而中非合作论坛以更加务实的理念对中非合作进行了重新设计,为非洲和中国在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国的行动改变了世界想法”

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是中非在北京峰会达成的共识。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过程中,中非关系也越发紧密。

尼日利亚《国家报》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中非双方在峰会期间齐聚北京谋划路线图,推动下一阶段的中非合作,促进跨国家和国家内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尼日利亚联邦广播公司记者瓦基里·贝罗·阿罕默德认为,中非关系必将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好,越来越密切,相信非洲国家会更积极地继续与中国开展各项合作。

以前人们认为非洲是投资的高风险之地,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正在改变这一想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投资给非洲经济带来了新动力。

俄罗斯卫星网采访了总部位于德国的咨询机构“中非咨询”的专家亚历山大·狄米斯,狄米斯认为,中国与非洲展开的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在过去十余年显著提高了非洲国家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如今,不仅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对非投资热情高涨,许多发达国家也开始重新评估非洲的机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近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一直致力于中非直接、稳健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论坛的连续性和连贯性使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多边合作制度化。评论认为,中国真诚对待非洲国家,是真正的伙伴。

更重要的是,中非合作将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布隆迪《新生报》认为,2018年是中非关系至关重要的一年。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战略引领并强化了顶层设计。

利比里亚大学助理教授约瑟夫斯·摩西·格雷在利比里亚《新闻报》撰文称,在发展中国家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和南南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加强多边讨论、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新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