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摘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这不仅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要求,更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8月21日至8月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全局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对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新时期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党管宣传,首先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其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管意识形态,必须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意识形态工作是我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一刻也不能放松。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二是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三是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四是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这不仅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要求,更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士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