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非友好 接力合作发展

赓续中非友好 接力合作发展

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如今,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达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心声。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中引经据典,用古语今言话中非友谊与发展,再次与非洲各国人民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论发展。

500516628_wx

 

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场“非”同寻常的历史性嘉会,诠释了跨越山海、历久弥坚的中非友谊;也是一次“非”同以往的合作共赢盛会,展现了中国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更是一次“非”同凡响的新出发,全面铺展中非团结合作和蓬勃发展的崭新起点。

深耕情意,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而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永远把非洲国家当作患难之交。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如非洲的阳光般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共同努力和深厚感情,为继续推进中非关系和促进中非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厚植情义,中非合作亲诚惠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重大论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一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而今,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与非洲以及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将其建设成为共同繁荣之路、务实合作之路、开放包容之路、自由通畅之路,为中非合作提供新平台。中国将践行“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矢志不渝传承中非传统友好、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加强中非团结协作,做到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包容普惠、开放融通、以义为先、合作共赢之路。

固守情谊,中非发展其道大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促进非洲发展,中国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并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各种援助。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中非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为此,中国着眼于培养和扶助青年,为推动中非合作发展培养生力军。种种举措,均旨在让中非友谊之树更加根深叶茂、让中非合作战略基础更加稳固、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让世界和平发展大潮更加强劲。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必将前景广阔、大有作为,而历史性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中非在过去的岁月里始终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在未来的道路上中国将同非洲一道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乘着北京峰会的东风,传递中非友好的接力棒,全力推动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06/101617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