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

摘要:习主席指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强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这浸透着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强国强军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格局,必须放到推进强国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看,把握其深刻时代意蕴。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一重要论述,契合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逻辑、推进军队“伟大工程”的现实逻辑、强国强军的发展逻辑,是科学总结我军建设发展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深刻指明了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

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是一个新的重大判断。它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整体看待,蕴含着二者不仅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而且是内在关联、高度一体化的工作。抓住抓好这项工作,我军建设发展就能纲举目张,就能固本制胜。

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汲取大革命失败的沉痛教训,我们党走上独立创建人民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道路。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标志着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的重要内容。1929年,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为我军政治工作奠基,为新型人民军队定型。1930年,我军第一部政工条例《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颁布,军队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以法规形式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发挥出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成功地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

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决定性因素。回顾我军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每当重大历史关口、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我党我军总是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1935年1月,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和家长制作风的统治,恢复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年6月至10月,党中央同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进行坚决斗争,保证了对红军的统一领导。抗日战争初期,迅速恢复因国民党干涉而取消的政治委员和政治部(处)制度,保证了我们党始终牢牢掌握人民军队。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实践中发展,彻底粉碎个别阴谋家插手军队的企图,保证了军队稳定和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后,我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实现了军队政治生态重塑。危急关头的扭转乾坤,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关键时刻的正本清源,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密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铸就了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也是敌人最忌惮、最想攻击之处。1932年1月,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指示信中提出,“提高并巩固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1932年9月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关于红军中党的工作的训令》,明确提出“加强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各种复杂严峻考验中进一步得到加强。为强化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以适应大兵团作战需要,1947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恢复军队中各级党委制的指示》,全面恢复并加强了党委对作战的领导。1948年1月,党中央作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进一步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造就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造就了人民军队敢战善战的铁血雄风,造就了人民军队令敌人最害怕的制胜优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